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邮政:0.8元邮资不足成本一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0:26 来源:

    《上海证券报》消息:有关负责人称,考虑影响有限,未纳入听证范围

    邮政基本资费昨日(15日)全面上调。上海邮政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的0.8元邮资,连运行成本的一半都不到,成本过低是此次调价的重要原因。

    上调0.2―0.4元不等

    根据发改委和国家邮政局的通知,信函资费首重100克以内,每重20克本埠由0.6元调整为0.8元,外埠由0.8元调整为1.2元;100克以上的续重资费维持每重100克本埠1.2元、外埠2.0元不变。明信片资费由每件0.6元调整为0.8元。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

    而上海邮政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介绍,邮政改革政企分开后,普遍服务不能从快递业等收入中交叉补贴,是此次提价的重要原因。

    该负责人表示,邮政普遍服务资费的上调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有关研究机构根据邮政人员工资、车辆、油料的支出等测算了全国信函的平均运行成本,20克的外埠信函为1.65元,而目前的收费只有0.8元,连运行成本的一半都不到。

    中国邮政改革一直低调而稳步的推进。根据年初获国务院批准的"三定方案",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是信息产业部管理的国家邮政监管机构,实行政企分开,继续行使政府对邮政监督管理职能,企业职能剥离给新组建的中邮集团,则主要从事普遍服务业务、竞争性业务(包括快递和物流业务)和邮政储蓄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曾明确提出,中邮集团及其下属邮政单位经营的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业务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相关税收减免政策。

    “目前普遍服务的负担很重”,该人士介绍,全国的邮政局有6万6千所,其中4万7千个在农村,这些大多数都是入不敷出的,以前通过电信补贴,后来通过邮政银行的利差甚至EMS补贴,但邮政政企分开后,就不可以交叉补贴了,所以希望市民出一份,政府出一份,邮政内部沿海能赢利的普遍服务业务再补贴一份。

    “影响有限未行听证”

    对于这次涨价,有消费者提出公用事业调价应该先进行听证,而同样属于公用事业的邮政普遍服务并没有召开任何听证会,而像煤气等价格的调整都曾经开过听证会。

    对此,上海邮政方面的解释是,由于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信函的交递量发展很慢,1999年时人均年寄递量为4.1件,而2005年已经下降到了2.58件。而根据测算,由于用户结构已经逐步从个人信函向商业信函转移,目前私人交递的信函年人均只有0.81件,而提高资费后,农村用户每年增加的递送成本是0.32元,城市居民0.28元,学生0.8元。“考虑到涨价对他们的影响有限,所以这次没有被纳入价格听证的范围。”上述邮政人士称。(记者 索佩敏)

责编:韩军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