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反洗钱法》2007年1月1日起实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1日 10:25 来源:

  证券保险业纳入反洗钱监控如果开户申请人月薪为3000元左右,拿出10万元资金炒股,一般不会被列入可疑交易,但是一次拿出100万炒股就会引起注意。

  伴随着《反洗钱法》今日(1日)起正式实施,国内的反洗钱活动将在更大范围内展开。除原有的银行反洗钱监控外,保险业与证券业2007年也将被纳入反洗钱视线中。

  今日实施的《反洗钱法》规定的反洗钱义务主体包括两类:一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包括依法设立的从事金融业务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信用合作社、邮政储汇机构、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并公布的从事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二是按照规定应当履行反洗钱义务的特定非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的范围由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另行制定。

  保险行业首次纳入监控范围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近年来随着银行业反洗钱收集、检测分析系统等机制日渐成熟,投入力量的加大,在不法分子看来,与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内部人员勾结,以伪造交易等方式达到洗钱目的,似乎来得更为“方便”。据了解,对证券、期货、信托机构的反洗钱监控,主要是证券、期货、信托公司不能与客户直接发生现金往来,所有的投资资金必须经由银行账户。此外,保险行业也首次被纳入反洗钱监控范围。

  保险方面,在保险公司购买大额保单或者办理团险后短期内退保的,也可能被列入可疑交易。地下保单、团体保单和欺诈保单将成为保险业反洗钱三个主要方向。比如,主要监控的团体保单,即单位给个人投保,投保后迅速退保,或者中途退保,将退保资金转给个人的行为将被确定为洗钱行为。今后凡中途退保的保单,退保资金只能退给单位,不能退给个人。

  深圳成反洗钱监控的重点地区

  据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洗钱处有关人士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05年,深圳连续位居全国现金净投放金额首位,加上深圳与香港毗邻的地缘关系,这些都使深圳成为可能发生洗钱活动的高危地区。

  央行《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显示,2005年央行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洗钱犯罪线索2790条,涉及金额327.8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云南、山东、广东、上海和浙江等地。

  此外,国家外管局及其分支机构也向公安机构移送涉嫌洗钱犯罪线索共405个,涉及金额12.4亿美元,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山东、广东、浙江和河南等地。

  据统计,2005年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共接收人民币大额资金交易数据1.02亿笔,外汇大额资金数据935.26笔,比上年增加2.25倍。同时,该中心还接收人民币可疑资金报告28.34万笔。重点可疑交易信息涉及全国大部分地区,其中以广东省和浙江省为重点。两省的重点可疑交易信息占全国总量的61.4%,特别是广东省尤其突出,占全国总量的40.5%。

  目前,深圳44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中都配备了专门的反洗钱信息人员,利用“深圳市金融信息交换平台”,实现了可疑交易报告报送的网络化、电子化、实时化。

  深圳还成立了22个部门组成的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深圳市金融业反洗钱工作协作机制。此外,深圳人行还与深圳市公安局建立可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合作机制,规定了双方在可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合作中的分工和职责、联络协调机制、可疑交易线索的移送和核查程序等方面的事项。

  来源:深圳商报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