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熊猫烧香""洗脚妹"看中国年轻人的就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7:11 来源:千龙新闻网

   06年毒王“熊猫烧香”着实在春节前火了一把,随着“熊猫烧香” 电脑病毒大案告破,病毒原始制作者李俊,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被称作网络天才的他,在多次求职未果后,在求职路上误入歧途。这也让我们不得不审视我国的就业形式。     

    没念过大学的网络天才       

    “网络天才”――参与侦破此案的有关专家如此描述李俊。李俊,男,25岁,新洲区阳逻街人,曾在某电脑城工作;雷磊,男,25岁,是李俊的同乡兼同学,两人中专毕业后一起参加网络技术职业培训班,从未接受过正规的大学教育。

    2004年毕业后,李俊曾多次上北京、下广州找IT方面的工作,尤其钟情于网络安全公司,但由于学历等原因均未成功。为了发泄不满,同时抱着赚钱的目的,他利用自己的技术,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他开始编写病毒,2003年曾编写过“武汉男生”病毒,2005年编写了“武汉男生2005”病毒及“QQ尾巴”病毒,2006年末发布了危害最为严重的“熊猫烧香”。

    女硕士甘当“洗脚妹”

    与之同期的新闻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个甘当“洗脚妹”的女硕士。在成都有一间“四硕――足健馆”,给客人“洗脚”的是4个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们都有医师执业资格证,本想自己开医馆,但有关政策规定,拿到资格证5年才能单独开诊所,所以她们打算从基层做起开“洗脚房”。虽然她们很不屑旁人冠予“洗脚妹”一称,但这丝毫不影响她们给客人提供中药浴。她们认为中药浴是古中医治疗中的一种疗法,满足了她们当医生的愿望。而且自开业以来第一个月挣了8000元,第二个月挣了13000元,第三个月的会更多些……她们目前考虑的是把事业做大还想开分店,已经有很多人登门拜访:有想拜师学艺的、有谈加盟的……

    伍亿人才招聘网资深人力资源顾问李刚指出,李俊虽然没有上过大学,却通过自学完成了这种高科技的犯罪,不能否认是一个“天才”。 他本可以走上一条光明大道,可是当他到北京、广州等IT方面的大公司应聘时,因为没有学历、文凭等原因,没有及时发现他的才能,甚至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将其拒之门外。这无疑反映出,一些用人单位“学历至上”的用人观念。只认名牌学校、只认高学历使他们跟真正的人才失之交臂。

    而一些求职者面对求职中的挫折与打击,或消极就业,或干脆就放弃就业―― “啃老”;更有甚者消极厌世,用极端的方式来报复社会,太急功近利了!如果能够端正自己的就业观,踏实的从基础做起,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踏实的学习能力还怕不能有所作为么?

    反观开“足健馆”的四位女硕士。他们能放低姿态,从自身做起,从基层做起向着自己的理想,积极的去努力争取,这种在踏实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的就业观,不失为我们效仿的榜样。她们的创业既避免了和其他求职者的竞争,同时又发挥了自己的职业特长,无论是学习积累的求职者,还是开拓创新的创业者们都应学习她们的精神。

    “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舍甫琴科、雷科巴在中超受训时都曾被拒绝;梅兰芳大师在学艺时也被笑“死鱼眼”;马化腾也是由技术员做起;同为……英雄不论出处!为自己制定一个正确的就业观,比单纯的就业、创业更有意义!  

责编:刘洪涛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