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中国产客机挑战空客波音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10:40  来源:  

  中国的长远理想是成为商业飞机制造业的一个重要竞争者,这意味着中国将在没有公认品牌或声誉的情况下与大制造商竞争。

  上周在香港举行的一个航空展上,中国首屈一指的商业飞机制造商发现,它的展台两侧分别是行业里的两大巨头――波音和空中客车――精心布置的展台。

  但是,在飞机制造行业尚属小字辈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却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访客,他们都好奇地想要进入该公司最雄心勃勃的项目――面向国内外市场的支线喷气客机――的一个模型里去看看。该项目正在上海的一个工厂研发。

  这款名为ARJ-21的喷气客机尚未进行首次试飞,首次试飞的时间预定在明年3月。出现在香港亚洲航空展上的模型只展示了驾驶舱和部分机身。

  不过,中国发展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航空工业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款飞机的成功。

  对于国际航空业来说,这款喷气客机的诞生是一件普通的事。但对于中国航空业来说,这是一个像空中客车推出A380和波音推出“梦幻客机”那样备受期待的首次亮相。这将是中国人设计、制造的第一架支线喷气客机,旨在通过美国的鉴定,以便进入快速发展的全球地区客机市场。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商业飞机部门负责人陈劲(音)5日在一次面向行业代表的演示会上说:“ARJ-21将可以进行高速远距离飞行,有50至100个座位,能填补目前支线喷气客机市场的空缺。”

  而中国的长远理想是成为商业飞机制造业的一个重要竞争者。加拿大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最近进行的一项行业展望估计,在今后的25年里,需要再建造1.12万架飞机,以满足市场对20座至149座客机这部分的需求。其中,中国市场将占全球交货量的15%。预计全球市场对100座至149座客机的需求最大,在总数中占5900架。

  而能否通过国外鉴定是出口销售的关键。分析人士说,中国不可能单靠国内市场的需求来补偿研发开支。

  印尼-瑞士航空公司驻香港顾问吉姆?埃克斯说,中国此举意味着在没有公认的品牌或声誉的情况下与大制造商竞争。他说:“营销开支将非常高昂。他们得至少再花费5亿美元推销这款飞机,而且,他们要每天与终端用户保持联系。”

  来源:新快报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