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联储或还将降息 投资者该出售美国国债了

 

CCTV.com  2007年10月23日 11:05  来源:环球企业家  

  全世界众多持有美国国债的投资者现在应该将其出售了。美联储想通过掠夺这些投资者来拯救破产的美国房主、对冲基金以及投资银行。9月18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了50个基点――比许多市场观察人士预测的25个基点多了一倍。美联储暗示在未来的几个月还将大幅度降息。到明年年初,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从现在的4.75%降到4%。

  降息决定公布之前几周信贷危机蔓延之际,美联储顶住了要拯救市场的压力――这让许多美国显贵深感失望。眼下的大幅降息则让他们感到宽慰。但是对持有美国债券的外国人来说,则是当头一击――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将会让美元疲软。

  外国人相信美国,他们通过购买美国资产以建立自己的安全网。他们目前所持有的美国金融资产价值比美国的GDP还要多,然而他们辛苦挣来的钱的实际价值可能会灰飞烟灭。

  问题是:谁应该为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苦果埋单?美国家庭和非盈利机构持有的房产价值,是美国今年第二季度GDP的168%,而历史平均值为100%。在之前的地产泡沫中,这个比率从来没有超过140%。现今的房地产价值势必要经历很长时间的下跌,这个比率才会趋于正常的水平。另一种选择是让通货膨胀升温,增加名义GDP。简言之,就是让其他价格的增长与房地产价值相匹配。

  在一个封闭的经济体里,通货膨胀创造了一个财富再分配的零和游戏――持有存款和国债的投资者失败,借贷者胜利。当美国对外负债累累时,通货膨胀为美国经济增加了价值。这是美联储容忍通货膨胀的一个强大诱因。

  那么,为什么美联储不放任通胀从而将所有外债一笔勾销呢?问题是这会让外国人看到其中端倪,从而将手中持有的资产迅即抛售。那将会触发美国债券市场的崩盘,伤害美国经济。因此,只有外国人被蒙在鼓里,通货膨胀才会对美国有益。这是为什么美联储在口头上还声称要抑制通货膨胀的原因。美国最近处于温和通胀的态势只是暂时现象。在未来几年,随着商品价格的高起、美元的疲软、新兴经济体的通货膨胀以及美国生产力的下降,美国的通货膨胀将会加剧。美国房地产被高估得太多,以致需要大量的通胀才能让其价值回归正常水平。要做到这一点,美国得需要两位数的通胀。同时,由于生产力的下降,美国经济也会放缓。这可能导致一场1970年代式的滞胀――经济停滞与通货膨胀共存。

  美联储改变心意的做法是美国变得软弱的另一个迹象。自1989年冷战结束后,美国社会在经济上倾向享乐主义,在社会态度上变得自恋,在国际事务上则盲目乐观。美国人借钱享受生活,如今他们不愿还债。1929年后,美国社会在金本位制下强制履行债务合同,这段短暂的痛苦经历为美国成为超级强国奠定了基础。如今,我们也许正在见证美国超级强国地位终结的开始。

  由于美国的立场一贯是以掠夺外国人来偿还其所涉罪孽,外国人应对此进行反击。通过出售美国国债,他们将会即刻增加债券收益。此举将会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及总体经济造成重创。美国的债券市场比其货币市场大十倍,而美联储只控制后者。如果外国人反击,美联储只得投降,去履行抑制通胀的本职。

  亚洲国家的中央银行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是美国债券的主要持有者。他们负有保护本国财富的责任。如果他们坐视美联储的掠夺,这种玩忽职守无异于犯罪。

  OPEC用易枯竭的能源石油来交换美元纸币。当美联储想通过通胀让这些纸币贬值时,持有者必须出售以保存本国财富,并将其未来的石油生意所得转为其他货币。亚洲中央银行有更多的责任保护本国财富,因为它们的外汇储备来自其工人的辛勤劳动。如果他们到现在还对美联储的做法采取不作为态度,那么成千上万人数年来的辛勤工作都将化为泡影。

  美联储的举措使纸币的未来充满疑惑。中国在1000年前尝试使用纸币。但当政府印越来越多的纸币以供自己挥霍时,人们拒绝持有它,而该纸币也从历史里消失。现行的货币体系――没有实物支撑的纸币――的历史还不到四十年。尼克松政府一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就导致了一轮严重的通货膨胀。

  1980年代和1990年代,通胀有所下降,我们将这一成就归功于中央银行。但是其他因素也使抑制通胀变得容易。例如全球化就是一股主要的反通胀力量。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年,资产市场的通货膨胀规模已经非常严重,但中央银行官员们拒绝承认这点。

  现在到了考验时刻:要么资产价格下跌,要么通胀加剧。对此,美联储已作出了明确的选择。其他中央银行也许会紧随其后。如果你持有纸币,那么就要小心了。

责编:金文建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