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衍生品市场魅力渐显 加强金融监管需求强烈

 

CCTV.com  2007年10月30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发展各类金融市场”,两场探讨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论坛已在京闭幕,金融衍生品市场这个国内新兴的金融市场魅力可见一斑。中国人不久会发现,嵌入衍生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日益繁多。

    在这个“跨市场”的金融领域,股指期货渐行渐近,银行间利率互换日趋活跃。对此,银证保等金融机构努力扩展业务范围,“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的市场需求日益强烈。

  银行业:瞄准衍生品和资本市场战略转型

    “衍生品业务不仅是一个新的盈利模式,更是我行实现战略转型的重要途径。民生银行正蓄势待发、热情百倍地迎接金融期货的到来。”在27日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充分表达了该行进军衍生品市场的热情。

    邵平介绍,以期货市场为先导进入衍生品市场,被写入民生银行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2006年,民生银行作为唯一一家商业银行全程参与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筹备,并成立了国内银行业首个衍生品业务部。

    他说,民生银行的最终目标是成为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从事衍生品自营、结算和经纪业务。这几乎涵盖了期货公司的全部业务范围。

    在同日举行的另一论坛上,各大国有商业银行负责人则表示将大力发展投资银行业务,以此作为综合经营敲门砖。

    “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不可能割裂。”中国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朱小黄说,“大型银行要想在金融市场取得地位,不可能离开投行业务。”1995年,建行同摩根斯坦利合资组建了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银行定位面向“三农”,行长项俊波说,农行将大量引进投资银行业务,以“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县域中小企业上市”。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则坦言,商业银行从事投资银行业务是大势所趋,是服务于资本流动、服务于投资者的客观需求。

    同时,银行间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日益活跃。25日举行的场外金融衍生产品发展论坛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债券远期成交量同比增长一倍多;利率互换和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量同比分别增长4倍和11倍。

  证券业:谋求衍生品与现货交易大融合

    “现在世界上单一从事股票的交易所已经越来越少,交易所已经成为金融市场的核心。”在金融衍生品大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明着力强调了发展交易所衍生品的意义。

    万事达国际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金融城市最新排名中,印度孟买以其巨大的股票交易量和金融服务业的良好表现首次入选;全球衍生品交易中心芝加哥,股指期货交易量全球第一的韩国首尔继续榜上有名。周明指出,这与当地交易所的影响力密不可分。

    在详细阐述了发展交易所衍生品的重大意义后,周明说:“深交所的中长期目标就是打造现货和衍生品一体化的综合市场,提升深交所核心竞争力。”言下之意,有朝一日深交所内也可进行金融期货交易。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则重点介绍了上证所的行动:为了满足衍生品市场对现货市场指数产品的需要,上证所先后推出上证50指数等,并于2005年推出国内第一只基金指数交易产品上证50ETF产品,上证180ETF随之推出。

    “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也是广义上的衍生品。”刘世安解释。“由于市场对ETF产品有交易需求,我们正在研究华股ETF、债券ETF等等。”

    此外,证券公司参与金融衍生品市场同样充满热情。备战股指期货的一年中,由证券公司控股的期货公司由10%增至50%。

  保险业:与金融衍生品市场互动发展

    上半年,保监会公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允许保险资金进行“包括衍生工具在内的其他投资”。不过,在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眼中,保险业不只是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机构投资者。

    “保险与金融衍生品同是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两者的互动发展已成为国际上的大趋势。”袁力在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说。随着巨灾债券和期权等衍生品的发展,保险市场传统以再保险为主的风险转移机制开始扩大到资本市场。

    事实上,国际上保险风险证券化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巨灾保险期货、巨灾指数期权、自然灾害风险期权和期货等,已经成为保险业新的工具。这些衍生品作为传统保险的替代和补充,能够有效解决巨灾保险承保能力的缺口,受到各国保险公司的重视。 “从国际实践看,在综合金融环境下,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是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有效途径。”袁力说,应进一步加快保险业的发展,建立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协调发展的机制,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构建市场基础。

    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使跨市场联合监管的需求日益迫切。8月13日,在证监会的部署和协调下,中金所与上证所、深证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签署了跨市场监管协作系列协议,证券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联合监管迈出重要一步。

    10月26日,在新成立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推动下,43家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机构、保险机构、基金公司等,签署了《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议》,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在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方面迈出步伐。

    对于金融衍生品市场更高层次监管,“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只有监管部门的相互协作,才能有效监管金融衍生品市场。他建议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成立联席会议制度,相关人员每月进行至少一次会谈。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