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华原罪?上海第二大房企涉嫌贱卖集体资产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07:44  来源:  

  豪华却低调得连“招牌”都无的大华集团总部 徐汇 摄



  大华集团的城镇集体企业改制之路颇让人深思 徐汇 摄

  [策划人语]

  2006年岁末,上海证券报一组“新长征集团改制调查”在集体经济领域掀起巨浪,相关责任人员得到惩处。随后,多家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向本报反映各自城镇集体经济改制中存在的问题。时隔一年,上海证券报续推“聚焦城镇集体经济改制盲点”系列报道,对一些特大型集体企业改制中的问题进行报道,希望这些被历史尘封的事件能够引起更多的关注。

  这一期,我们从号称全国前十、上海第二大的房地产集团,一向以低调闻名却很快要“借壳”走向资本市场的大华集团说起。公开报道显示,大华集团总资产逾150亿元,连续排名上海集体企业前列。2005年,富布斯富豪榜将大华集团掌舵人金惠明排入第36位,个人财富总值近27亿元。

  2002年,大华集团以9900万的注册资本金价格转让90%的股权,75%来自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经济联合社的集体经济持股。其中,大华集团董事长,曾经的新华村党总支书记金惠明以5282万元现金购得大华48%以上的股权。随后几年的一系列易手,目前金氏家族在大华集团的持股比例超过50%,实现绝对控股。

  相关法规显示,从一开始,大华集团的改制,就有“贱卖”集体资产的嫌疑。

  奇迹

  从1500万到上海房企“榜眼”

  在上海北部重镇――宝山区大场镇,低调但却名声在外的上海大华集团坐落与此。在集团总部所在地,宝山区华灵路698号,一幢气派非常的多层建筑上,却连集团标志都没有挂出。而大场镇人都知道,这是一个“不知道有多少亿资产”的超大型集体经济改制企业。

  11月5日,A股上市公司大连金牛(000961)公告称,经过公开征集,公司第一大股东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最终确定大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华集团)为大连金牛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的受让方。

  至此,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大华借壳金牛“风波”基本平息,在“后补”了一轮公开征集环节后,大华仍然稳稳地拿到了大连金牛40.67%国有股份,并将由此踏上A股上市公司之列。大华集团,这个由上海宝山区大场镇镇属集体企业发展而来的房地产公司,以1500万镇集体资产起家,如今成为“中国房地产综合实力排名前十位的领军企业”,并正式跻身资本市场,成为现代化企业集团。

  据了解,虽然股权受让已成定局,但重组最终方案仍在制订中。知情人士称,大华集团目前仍与镇集体经济有部分产权关系是影响重组方案制订进度的原因之一。“重组第一步是完成大华集团资产审计,并决定将哪些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相关人士指出。

  和大华集团复杂的产权关系相比,人们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大华集团目前究竟有多少资产。根据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的2006年大华集团会计决算报表,截至2006年底,公司资产总计55.44亿元,其中净资产(即所有者权益)20.2亿元,仅未分配利润就达到12.12亿元。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