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滚动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造与回报:娃哈哈的另一个20年

 

CCTV.com  2007年11月15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娃哈哈在经济取得速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支持教育事业,资助公益活动,响应国家号召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迄今为止用在社会公益事业的费用高达2亿多元。

  应对公共危机

  1998年9月,长江、松花江、嫩江三江流域洪魔肆虐。在这危难之际,娃哈哈派出专车把一批批饮用纯净水源源不断地送到抗洪前线,并捐出数百万支援灾区人民。

  2006年8月,超强台风“桑美”袭击浙江省温州,台风登陆点马站镇受到重创。娃哈哈从全国各地的订单中“截留”一万箱纯净水,连夜装车送到苍南马站镇灾民手中。

  2005年,娃哈哈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向南亚海啸受灾地区捐赠了价值近千万元的娃哈哈纯净水和童装。

  2004年11月,哈尔滨遭受水体污染。娃哈哈连夜从周边地区调运了40万箱水解燃眉之急,并向幼儿园、学校等单位赠送20多万瓶纯净水。

  支持教育事业

  1999年,娃哈哈向杭州上城区教育局捐赠1500万元用于建造新校舍。因为娃哈哈的大力援助,杭州市上城区所属中小学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3年,娃哈哈捐资250万元,在浙江大学设立“优秀硕士生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浙江大学在读研究生,支持在读研究生开展相关科研创新项目。

  2007年,娃哈哈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500万元,在四川、安徽、新疆、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建设20所希望小学,支持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

  资助公益活动

  从2000年到2005年,娃哈哈连续五年独家赞助西湖狂欢节,斥资2000多万元为市民打造“不花钱的快乐”。娃哈哈西湖狂欢节成为市民翘首期待的盛会,每年都有数十万人参与大狂欢。

  从1991年开始,每逢“八一”建军节、春节等节日,娃哈哈都会带上产品、电脑、文体用品前往共建部队慰问。16年共建,600万资助,使娃哈哈与部队结下深厚的鱼水情谊。

  2001年5月,娃哈哈出资200多万元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宋庆龄基金会等单位在天安门广场举办“庆六一"申奥有我"娃哈哈万名儿童健身活动”,向世界传递中国亿万少年儿童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美好愿望。

  从2000年到2003年,娃哈哈连续3年独家赞助中央电视台举办非常可乐杯“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及颁奖活动,受到亿万观众的喜欢。

  关怀弱势群体

  2006年11月16日,在杭州市第七次“春风行动”动员大会上,娃哈哈总经理宗庆后向全社会发出了“携手同献爱心、共建和谐杭州”的倡议,并当场认捐100万元,成为当天现场捐款数额最大的一个单位。

  2003年1月,娃哈哈与“韩国儿童保护财团协会”签署协议,共同资助杭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赴韩免费治疗。第一批5名患儿,于11月搭乘“娃哈哈”号爱心航班前往韩国。

  2000年12月30日,在杭州市第一次“春风行动”上,娃哈哈到武林广场进行产品义卖,把销售所得款全部捐给下岗职工。此外,还向市政府送上50万元捐款,为解决下岗职工及特困家庭的生活问题尽力。

  先富带动后富

  娃哈哈20年累计投入70多亿元,用于采购茶叶、白糖、奶粉等农副产品,直接、间接解决了40余万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推动了“三农”问题的解决。

  1994年,娃哈哈响应国家“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建设”的号召,投资4000万元在重庆涪陵3家亏损、受淹企业基础上组建涪陵分公司,解决了1000余名移民的就业问题。

  在西进涪陵成功的基础上,娃哈哈投资20亿元在四川广元、广西桂林、甘肃天水、云南大理等西部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20家分公司,带动了当地运输及配套工业的发展。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召中,娃哈哈先后在辽宁沈阳、哈尔滨双城、吉林莲花山等地,投资5亿多元建起了10多家分公司,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责编:曹树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