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建丰榕2.62亿竞得罗西尼表业100%股权

 

CCTV.com  2007年11月19日 11:3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内容速览]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罗西尼表业原定转让底价为1.08亿元,成交价比底价高出1.54亿元,溢价143%,是今年增值数额最高的竞投项目。格力集团有关人士认为,罗西尼表业最终成交价达到起拍价的2.5倍,公司股东比较满意,进场挂牌交易使得企业市场价值得到了真正体现。

  此前以1.08亿元为底价挂牌出售的罗西尼表业终于找到买家。记者近日从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获悉,福建丰榕投资有限公司在11月9日举行的现场竞价会上以2.62亿元的价格竞得罗西尼表业100%股权。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依波”、“罗西尼”两大表业成“兄弟”企业后,将有利于抵制国外品牌对国内手表业的冲击,国内表业低价竞争局面可能不再出现。

  37轮角逐

  福建丰榕胜出

  在11月9日举行的现场竞价会上,共有四家企业参加竞拍,分别是惠州胜展贸易有限公司、新宇集团、原罗西尼管理团队和福建丰榕投资有限公司。竞拍起价从1.08亿元开始,每次叫价至少加价500万元,竞拍场面非常激烈,经过37轮的你来我往,福建丰榕投资有限公司最终以几十万元的差价击败惠州胜展,以2.62亿元获得了罗西尼表业的整体产权。

  值得关注的是,原罗西尼管理团队在竞价过1.9亿后退出竞争。

  原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股权主要由珠海格力集团公司、香港千钜有限公司及珠海巴塞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有。经中介机构评估,截至2006年12月31日,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的总资产为1.84亿元;负债为5638万元;净资产为1.28亿元,经各股东方同意,剥离部分资产后净资产调整为1.08亿元,并于10月10日在珠海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100%股权。

  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罗西尼表业原定转让底价为1.08亿元,成交价比底价高出1.54亿元,溢价143%,是今年增值数额最高的竞投项目。

  格力集团有关人士认为,罗西尼表业最终成交价达到起拍价的2.5倍,公司股东比较满意,进场挂牌交易使得企业市场价值得到了真正体现。

  看中品牌价值

  希望齐头并进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丰榕董事长薛黎曦年仅30岁,持有福建丰榕68.5%的股权,资产位列今年胡润百富榜397位。

  依波表业与罗西尼表业同列中国国内表业的“四大天王”。

  对于以2.62亿元的高价竞得罗西尼表业整体产权,薛黎曦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有20多年发展历史的企业,作为一个成熟的知名品牌,罗西尼的价值是不能以两亿来衡量的。罗西尼表曾经获得“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此次收购看中的是“罗西尼的品牌价值”。

  对于罗西尼表业被转让后是否会被拆分重组,薛黎曦表示,作为一个经营多年的品牌,罗西尼已经有一个成熟的团队和稳定的发展方向。参加竞投的目的并不是想让依波吞并罗西尼,而是希望两驾马车齐头并进,两个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擦亮民族品牌。两大品牌从竞争走向合作,将有助净化国内制表行业的竞争环境,使其发展迈向规范化。福建丰榕旗下已经有一个依波品牌,今天又得到罗西尼品牌,有利于公司组合资源,扩大公司在国内制表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福州丰榕是冠城大通的实际控股股东,其香港H股上市公司中国海淀集团则全资拥有依波表。此次竞购成功,意味着福建丰榕坐拥国产手表两大领先品牌,成为占据超过中国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钟表巨头。此前,依波表和罗西尼表是竞争关系,现在成了“兄弟”企业。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依波表精品公司收入7858万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与罗西尼表业成为“兄弟”企业后,将更有利于抵抗国外品牌对国内手表业的冲击。

  业内加快整合

  有利高端发展

  中国钟表协会的统计显示,我国钟表产量已占全球市场的70%,但出口总值为20亿美元左右,仅占全球市场的10%,而且在国内市场,国产手表虽占有70%的市场份额,但销售收入仅占市场销售额30%,远低于国外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额。瑞士年产钟表仅占全球产量的3%,但出口额却占了国际市场销售额的40%。我国虽然是钟表大国,但不是钟表强国,仅处在全球钟表业金字塔的基座。

  对于罗西尼表与依波表成功联姻,深圳钟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景雯认为,中国钟表业在加快整合的步伐,对民族品牌的发展大有裨益,本次并购有利于深圳钟表业向高端发展,行业低价竞争局面有可能不再出现。

  深圳钟表行业集聚了约1000多家各类钟表企业,形成了配套齐全的钟表制造工业,除高端机芯外的所有零配件均可在深圳加工生产,深圳制造加工的钟表约占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钟表业制造加工中心和交易中心。值得称道的是,近年来,深圳的钟表品牌飞亚达、依波、天王占据国产表业的“四大天王”中的三席,在国产石英表市场居于主导地位,品牌企业的产品附加值正逐步体现。

  2.62亿元竞得罗西尼表业后,福建丰榕坐拥国内两大表业品牌。

责编:庞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