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滚动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钢集团将吸纳西部矿业集团为其参股股东

 

CCTV.com  2007年11月21日 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西宁特钢控股股东增资扩股的方案日前终于浮出水面。根据西宁特钢日前披露的相关事项重大进展公告,在保持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西钢集团控股地位的前提下,西钢集团将吸纳西部矿业集团为其参股股东,由其对西钢集团增资11亿元,持股比例达到39.44%,仅次于第一大股东青海省国投公司39.60%的股权比例。

  “西钢集团几乎全部经营性的资产都已放到上市公司里面,所以不要拘泥于这是集团层面的增资扩股,实质上,西宁特钢才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主体。”对西宁特钢多有关注的广发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刘保瑶,昨日明确向记者表示。

  若如此说的话,本次增资扩股无疑对西钢集团或西宁特钢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从资料来看,扩股之后,除西钢集团总注册资本将达到27.89亿元,西部矿业集团将成为它的重要股东之外,西钢方面增强实力,做强资源开发的计划,已经若隐若现于公司所发布的公告中。

  根据西宁特钢的公告,此次吸纳西部矿业集团参股西钢集团,可促进集团调整资产结构,有力地支撑西钢集团增强资本实力,寻找新的资源项目,支持控股公司的经营发展,为后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特钢行业目前被看作是一个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行业,但光凭这一点,也许不足以解释今年中期以来,证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扎堆”持有西宁特钢的情况。实际上,西宁特钢是一家较为特殊的特钢公司,而西宁特钢、西钢集团以及西部矿业集团,这三家同处于青海省的企业,也应放置到区域政府推动当地优势产业整合和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看。

  业内研究人士向记者指出,西宁特钢的“特”,在于它是一家全面拥有铁矿、焦煤及石灰石矿资源的钢铁公司,这一点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几乎独一无二。而目前,这些冶金原材料基本都处于上涨趋势之中,这意味着布局到产业链上游的西宁特钢,相对其他钢铁公司不仅体现出成本优势,同时具有了资源类公司的特征。目前西宁特钢的焦煤、铁矿石等原材料,不仅可以保证自给,同时部分还可以外售。

  基于这种情况,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西钢方面实际上已经拉开了黑色矿产资源的开发业务,公司旗下的石灰石、铁矿及焦煤等也有一些储备。只不过,由于前期资源开发需要大量投入,以及公司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毕竟相对实力较弱,技术、经验等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公司的负债率较高,财务上有较大压力。

  西部矿业集团参股西钢集团的后续具体计划,西宁特钢公告还未提及。不过,以西部矿业集团作为青海省内重点大型国有企业的身份,和近年来在矿业资源开发方面的突出表现,这一次的整合之后,料想其对于西宁特钢会有一定的安排或计划。

  广发证券的刘保瑶昨日对记者表示,在参股西钢集团之后,西部矿业集团将获得两个资本运作平台,一个是西部矿业,一个是西宁特钢。他指出,西部矿业的业务主要是有色金属资源开发,而西部矿业集团可能还拥有煤矿和铁矿等其他资源,因此,把西宁特钢作为其黑色矿业资源的开发平台,应该是西部矿业集团未来的运作思路。这也与西宁特钢在铁矿石、焦煤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相呼应。

  不过这样令人难免产生一个疑问:西宁特钢将来倒底是做特钢还是做矿产资源开发?对此,广发证券的刘保瑶认为,西宁特钢在特钢方面应该还是会继续做精做细的,这里面要注意的是,由于特钢的原材料――废钢非常短缺,现在国内主要的特钢企业都在进行技术转型以降低成本,而这就涉及到向普钢上游冶炼业务的拓展,产生了对于铁矿石的需求等。所以,拥有这方面原料资源的西宁特钢,在做特钢业务方面本身也有成本优势。

  在所获矿产资源的规模上去之后,西宁特钢开展这方面资源开发,拓展利润来源,也是自然之理。毕竟,依托着青海省这片自然资源丰富的区域,西宁特钢获得矿产资源的难度要比中东部的公司小得多。而眼下,在获得了实力更强的西部矿业集团的支持之后,西宁特钢可以说更为引人注目。不管新股东未来的扶持是以何种方式,西宁特钢或是资金瓶颈能有所缓解,或是有望获得资产注入,在一些投资人士看来,这种外延式的发展方式同样将促成西宁特钢实现跨越性的发展。

  说来说去,各方的战略合作都离不开亮闪闪的“资源”二字。而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西钢集团的增资扩股中,除了青海省国投公司增资5.34亿元,西部矿业集团增资11亿元,另外两位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都没有参与进去。看起来,青海省政府“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意思还是很明显的。

责编:曹树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