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籍善本一扫往日低调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1:10  来源:新浪财经  
  [内容速览]对于古籍善本的市场价值,十年前的中国人绝没有谁能想象到,2007年9月16日落槌的第11期北京嘉德四季古籍善本拍卖专场拍品总数近1000件,是中国嘉德古籍善本专场有史以来拍品数量最多的一次,总成交额突破1,466万元。

  对于古籍善本的市场价值,十年前的中国人绝没有谁能想象到,2007年9月16日落槌的第11期北京嘉德四季古籍善本拍卖专场拍品总数近1000件,是中国嘉德古籍善本专场有史以来拍品数量最多的一次,总成交额突破1,466万元。从“古籍善本”板块整体的市场行情来看,继续走强,显示了极好的成长性。统计显示,2007年北京嘉德、翰海、海王村、上海嘉泰、国拍、敬华等这几家公司古籍善本专场成交的数量是1852件,去年同期成交了1841件,成交数量持续增长。

  据中国书店海王村拍卖公司经理讲,古籍善本拍卖一般涵盖古籍善本、碑拓印谱以及文房翰墨与名家手札三个大类的拍品。

  自2006年以来,古籍善本拍卖一扫往日的低调,一路高歌猛进,呈现极旺势头。首先,北京三巨头嘉德、翰海、海王村等公司的大拍都越过500万元大关,上海除朵云轩、上海国际、工美等公司举办古籍专场拍卖外,新组建的嘉泰公司也连续举办几场大拍,成绩不俗。元刻本《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在2006年春拍上,以308万元刷新了善本书籍单件拍卖的纪录。该书2000年在中国嘉德曾以209万元成交,不到6年涨了近100万元,由此可见古籍善本投资空间着实很大,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大起大落中,其身价仍在稳健上升,称得上是拍卖场上的蓝筹股。

  目前,市场上的古籍善本价格还在不断攀升,特别是宋版书或更早的古籍涨幅更是惊人,眼下一般宋版书都是按页论价而不是以本论价,一页品相上好的宋版书市场价大致在1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一册100页左右的宋版书价值可达到100万元左右。在人间蒸发了800年的南宋著名的诗人刘克庄的诗文集《南粤旧稿》被一个农户拆房子的时候在自家阁楼上发现。福建的张先生得到后最初开价80万元-100万元,拿到上海和福州没人敢出手。经鉴定这份流失的旧稿与保存在台湾的刘克庄的诗稿相吻合,恰好是其缺少的那部分,而且出版时刘克庄仍然在世,错漏基本没有,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后经拍卖以800万元成交。真是应了“一页宋版,一两黄金”的说法。由于宋版书十分珍稀,其市场价格还会进一步上升。元版书市场价与宋版书相差不是很大,市场价也随着宋版书的上扬而升值。明版书市场价要比宋版书低不少,其价格目前还比较平稳,但明版书要比以后的清版书的价格昂贵。明代初期的版本因流传下来的比较少,所以明初版本的升值潜力千万不可小视。明代中叶及明末的各种版本由于尚有一定的存量,在相当一段时期其市场价格将平稳地维持着原状。清版书由于存世量较大,清中叶及晚清的版本,市场价还不是很高。但清初康熙、乾隆年间的版本仍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清代图书以木刻为主,晚清时有一部分石印版出现。清代版本尽管目前价格不是很高,但在这部分存世量较大的图书中仍不乏精品善本,这就要看收藏者的识别力了。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