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督察组将全国巡查 调控信号再现高温楼市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1:3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内容速览]而一场由国务院部署的督察行动即将展开,12月,督察组将奔赴全国各地,而建设部的新调控政策亦已在襁褓之中。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组建督察组的工作已经展开,12月之前,有望确定领衔的副部级官员的人员名单,在人员确定之后,督察组将奔赴全国各地,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开展督察工作。

  

              漫画:八部委联手调控房地产。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老百姓总告诉我:不要忘记房价。”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参观新加坡保障性住房时,如是感慨。此时此刻,站在他身边的是建设部部长汪光焘。

    显然,中国10月房价涨幅数据的“脱缰”之势,已经再次令中国的最高决策层感到忧虑。而一场由国务院部署的督察行动即将展开,12月,督察组将奔赴全国各地,而建设部的新调控政策亦已在襁褓之中。

    在另外一条“战线”上,50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也处在调控的红线。在中央经济会议即将召开的当口,如此高密度的“调控信号”,让中国楼市再度感到“山雨欲来”。

  高规格督察再现

    一场酝酿已久的“督察”行动,终于在本周“落地”。由“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成员组成的督察组,将于12月奔赴全国10多个城市,检查各地落实既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情况,其中房价与供应结构调整,将成为检查的重点。

    实际上,这次督察,在今年10月甚至更早就已确定。(参见本报8月20日1717期A1版《抑制楼市过热 六部委会战公屋》)“当时时值国务院全国住房工作会议筹备召开,除去确定了一系列住房保障的配套政策之外,在筹备期间,还确定了年底对全国房地产调控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察工作。”11月22日,建设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本次派出的督察组“规格甚高”:具体组建方案是由“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部门,各派出一名副部长级官员,担任各督察组的组长,同时,由这些成员部门相关对口司局抽调官员、人员,混合组成督察组。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国土资源部等部门,都将派员参加此次督察行动。

    规格如此之高的督察组或调查组,在房地产调控领域实不多见。上述建设部人士表示,上一次同等规格的人员构成,还是在2005年。当时,国务院为检查七部委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组成了联合检查组,时任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时任央行副行长苏宁等副部级高官均出面领衔检查组。

    此后的两年间,虽然地产调控政策的严厉程度远远超出2005年,但是如此高规格的检查小组,一直未能“再现”。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组建督察组的工作已经展开,12月之前,有望确定领衔的副部级官员的人员名单,在人员确定之后,督察组将奔赴全国各地,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开展督察工作。

  收集政策制定依据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本次督察行动的重点集中于两方面,一是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政策的落实情况,即2006年出台的“90/70”政策的落实情况;二是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整顿是否到位,其间,房地产投资领域在新调控政策执行后,所发生的状况变化,是督察的重点所在。

    在11月21日于青岛召开的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专项整治经验交流会上,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强调,各地要抓紧制定2008年、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明确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两限”普通商品住房、中低价位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等五类住房的建设规模和具体地块,并确保这五类住房用地不低于居住用地的70%。

    齐骥还强调,房价较高、涨幅较快的城市,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的供应,加快解决当地居民自住需求问题。

    记者了解到,本次督察行动的方向,亦与此思路一致:督察组将按照区域组建,一支督察小组将负责某一区域内的督察工作,而在城市和区域的选择方面,主要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大型城市之外,还要圈定一批房价涨幅较快的二线、三线城市,消息人士推测,成都、重庆、呼和浩特、郑州等近来涨幅较快的城市都将成为重点督察目标。

    “一方面查保障、供应结构调整落实;另一方面,针对这些房价涨幅较快的二三线城市,还要调查地方政府是否存在包装、炒作土地获益,间接推高房价的行为。”前述消息人士称,而这些调查结果,将汇总成相关报告,上报国务院。

    建设部内部人士明确告诉记者,这次督察所获取的一手材料,国务院和相关主管部委,将根据汇总材料,对2007年房地产市场的总体状况进行评价和定性,而这其中,亦包括既有调控政策是否落实、是否见效的敏感问题。

    有消息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但本次督察所获得的材料,是否作为这次会议评价中国宏观经济的依据,上述建设部人士表示并不知情,“这是国务院决定的事情,我们只负责汇总上报材料。”他强调。

    记者获得的消息表明,督察行动有望在1个月内结束,而按照通常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12月召开,这使业内人士推测,房地产问题很可能成为中央经济会议的焦点议题之一。

  新调控政策“山雨欲来”

    “建设部房地产司确实是在研究、制定一些新的调控政策,但是还只是初期工作,还没有明确的定论。”11月22日,接近建设部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他还强调,这些正在研究、制定中的政策,将依据中共十七大报告中的方针、精神,从民生角度出发,体现“住房是基本人权”的原则。

    虽然目前具体政策还未确定,但记者了解到,这些政策将围绕两个方向展开,一是继续加大对房地产领域投机资本的遏制和打击;二是为监督、督促地方落实2005年、2006年两年出台的供应结构调整政策,出台一些监督执行政策,大方向不会与2005年、2006年两年的调控政策出现大的背离。

    此前,记者曾获得消息称,为遏制投机资本对房产的炒作,相关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在商品房首次交易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对其再次转让的行为进行限制,即限制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以此方式,从根本上控制房地产投机资本的炒作行为,但是,当记者向建设部内部人士求证此消息时,他明确否认。

    “根据刚刚通过并开始执行的《物权法》,这种政策是违反法律的,所以是不可能的。”他向记者强调。

    而就在前述政策尚在襁褓之中的时候,国务院已经对固定资产投资挥出“重拳”。11月21日,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所有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必须上报国务院审批。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城镇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13.4%;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6.5%,增速比1~9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

    显然,近年来新开工项目过多,特别是一些项目开工建设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加剧了投资增长过快、投资规模过大、低水平重复建设等矛盾,扰乱了投资建设秩序,成为影响经济稳定运行的突出问题。

    中央高层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高度警惕显然会波及到房地产市场。实际上,房地产开发一直被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科目中进行统计,而在以往的历次调控中,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控制,无一例外地都会波及到房地产领域。

    至于建设部房地产司正在研究、制定的新调控政策何时能够敲定,消息人士表示称:“这要看国务院最终对于一年房地产调控工作所取得结果的判断,而现在,市场只能继续等待。”他说。(李乐)

责编:金文建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