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 "好字优先"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7:19  来源:新华社  
  [内容速览]相比2007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基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明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专题:08宏调:“好”就一个字!

    12月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这是党的十七大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在对明年经济工作目标和任务部署中,“稳中求进”和“好字优先”这两个字眼格外引人关注。这八个字的核心要义,就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稳”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进”是经济发展的方向;相比“又好又快”的说法,“好”字如今又被放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好字优先,就必须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

    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超过11%,这将是中国经济连续第五年达到1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不过,也应该看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等问题虽有所控制,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尚未缓解。同时,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还相当突出。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可能趋缓,粮食、石油等重要初级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这些都会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这一要求,已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明年8项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中被摆在首要位置。

    相比2007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从“一个防止”到“两个防止”,这显示出明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也凸显了中国发展任务的新变化。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物价,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成为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基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明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功成身退”,取而代之的是从紧的货币政策。

    从紧的货币政策由此将在明年的宏观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要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好字优先,必须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明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按照部署,明年要把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检验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节能减排将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引导产业合理布局;按照主体功能区要求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加大国家对欠发达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这些新举措必将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的协调性。

责编:李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