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过热防通胀列明年首务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据悉,这是中国宏观调控目标首次由“单防”经济过快转为“防过热、防通胀”的“双防”政策。

专题:08宏调:“好”就一个字!

    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据悉,这是中国宏观调控目标首次由“单防”经济过快转为“防过热、防通胀”的“双防”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八项主要任务。第一项便是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

    会议指出,目前价格上涨的压力正在加大,要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

    会议还提出,明年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宏观调控“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自二OO四年实施至今已有三年多,而今次会议将“稳健的财政政策”与“从紧的货币政策”相配搭,尚属历史首次。显示中共决策层对CPI和资产价格涨势较猛不敢掉以轻心。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同时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促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中国央行今天晚间迅即宣布落实。央行表示,二OO八年金融政策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

责编:李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