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调控路线图解读:步调向紧 稳中求变求进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二00三年至二00七年,本届政府施政近满五年,中国最高级别的经济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业已召开五次。二00七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提出调控要务由“一防”到“两防”,货币政策由“适度从紧”到“从紧”,对金融和物价问题着墨甚深。

专题:08宏调:“好”就一个字!

  二00三年至二00七年,本届政府施政近满五年,中国最高级别的经济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业已召开五次。

  以五年为观察维度,中国经济调控路线图已清晰成形。

  二00三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00四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提出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此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二00五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提出继续施行“双稳健”政策,稳定政策,迎接“十一五”开局。

  二00六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确定经济发展新座标――又好又快,平衡发展。

  二00七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提出调控要务由“一防”到“两防”,货币政策由“适度从紧”到“从紧”,对金融和物价问题着墨甚深。

  梳理五年调控轨迹,可以发现:

  五年间,中国经济完成了由积极财政政策到稳健财政政策的转变。

  五年间,中国经济完成了由稳健货币政策到从紧货币政策的转变。

  五年间,中国经济发展座标完成了由“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好字优先”的转变。

  以五年为考量节点,此轮调控可谓步调向紧,稳中求变、稳中求进。

  在国家信息中心专家高辉清看来:这五年正处于经济增长的上升周期,随着五年来各项经济指标的走高和经济形势的改变,宏观调控发生相应变化亦是势所必然。

  纵观五年调控历程,可以发现此轮调控的五大特征――

  其一:由于经济增长处于上升期,调控基调自始至终未有放宽。

  其二:经济政策连续而稳定,未现“大起大落”。

  其三:针对新矛盾、新问题,调控层修正和调整调控政策及时有力。

  其四:随着调控目标的增加,调控形势更趋复杂,宏调力度有所增强。

  其五:调控形势日渐复杂,调控手段也渐趋多样,更多部门参与其中。

  从五年的调控轨迹中,不难读出中国经济的发展,读出调控思路的变迁,以及中国决策层因应情势的娴熟。

  五年弹指过,明年三月的全国“两会”之后,新一届政府便将启航,下一个崭新五年如何开启,中国经济如何愈行愈健,依然布满猜想和期待。

责编:李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