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发改委:我国尚未进入严重通货膨胀时期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内容速览]最近“涨”字再次牵动老百姓的菜篮子,食用油、牛奶纷纷涨价,就连年中被国家发改委以“串联涨价”名义批评过的方便面也又涨价了。今天国家发改委的说法是,按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幅度匡算,价格上涨影响城镇居民每人每月增支44.2元,农民每人每月增支16.7元。

专题:08宏调:“好”就一个字!

    最近“涨”字再次牵动老百姓的菜篮子,食用油、牛奶纷纷涨价,就连年中被国家发改委以“串联涨价”名义批评过的方便面也又涨价了。今天国家发改委的说法是,按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幅度匡算,价格上涨影响城镇居民每人每月增支44.2元,农民每人每月增支16.7元。

    国家发改委表示,我国尚未进入严重通胀时期,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升还有许多有利条件,从大宗商品的供求情况和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看,努力使物价涨幅逐步回落是可能的。此外,国家发改委今天还对老百姓关心的一系列物价问题作了解释。

  价格总水平上涨是全球性的

    今年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升6.5%,达到近10年来的月度最高涨幅。9月份虽略有回落,但10月份又达到了6.5%,关于我国经济是否进入严重通货膨胀时期的讨论不绝于耳。今天,国家发改委再次表示了和几个月前一致的观点,当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猪肉和食用植物油等食品价格引发的结构性上涨,并不是价格全面上涨的严重通货膨胀。

    也有学者提出,为什么我国粮食连续4年丰收,价格总水平还出现较快上涨?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认为,当前的价格上涨是国际国内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国际市场有石油价格高涨、美元贬值和小麦减产等因素影响。世界各国消费价格指数上升都较快。10月份俄罗斯10.8%,印度6.7%,美国3.5%,巴西3.3%,韩国3.0%,欧元区2.6%。

    国内刺激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是成本推动、供给减少和需求增加。从成本来看,石油、钢材、粮食、大豆等基础性产品价格上涨增加了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生产成本。供给方面,由于饲料价格上涨、周期性波动和疫情的综合影响,生猪生产下降,5月~8月猪肉价格暴涨,直接推动价格总水平较快上升。此外,连续几年经济增长速度较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突出,市场需求过旺。

  国家发改委持乐观态度

    价格总水平未来走势如何?国家发改委的态度是: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既有不利因素,也有有利条件。

    作为价格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认为,今后还有三个因素推动价格总水平继续攀升:一是今年的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在下半年,对明年的滞后影响较大。二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受美元贬值、需求增加、欧佩克限产、中东局势紧张、基金炒作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原油价格已接近每桶100美元。澳大利亚和巴西的铁矿石供应商要求继续提高明年铁矿石价格。小麦和大豆减产可能继续推动粮油价格上涨。对输入型通货膨胀要有充分估计。三是理顺资源环境价格会推动价格上涨。

    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也有更多的理由作为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升的有利条件,比如从大宗商品的供求情况和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看,做到不出现严重通货膨胀是有条件的,努力使物价涨幅逐步回落是可能的。

    在粮油方面,我国粮食连续4年丰收,今年产量预计超过1万亿斤,小麦、稻谷、玉米国内供需基本平衡。总体上看,明年粮价可以保持基本稳定。大豆、食用植物油价格已涨至历史最高点,随着主要生产国种植面积的扩大,明年5月份以后大豆价格可能逐步趋稳。

    关于今年上涨较快的猪肉,国家发改委说,5月份以来,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措施扶持生猪生产发展,生猪存栏逐步恢复,预计明年下半年生猪供应将得到明显改善。在粮食价格基本平稳的情况下,食品价格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绝大部分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价格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此外,中央已经明确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这些措施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宏观环境。另外,国家财政增收较多,1月~10月同比财政增收10841亿元;国家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4万亿美元。这些都是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保障供给、稳定价格的有利条件。

责编:李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