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王鏊黄花梨圈椅78万成交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0: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内容速览]  在昨天举行的苏州东方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2007年秋季拍卖会上,一张藏家于上世纪90年代得自明代户部尚书王鏊后人的黄花梨圈椅,以78万元成交。拍卖会上还拍卖了一顶清代木质龙纹大官轿,也大有来头,轿后背左下角刻有“合肥李鸿章宅第五拾捌号”的款识。

  

  在昨天举行的苏州东方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2007年秋季拍卖会上,一张藏家于上世纪90年代得自明代户部尚书王鏊后人的黄花梨圈椅,以78万元成交。

  昨天拍卖会推出了一批明清古典家具、瓷器、玉器和工艺品。从拍卖成交的情况来看,由于红木原材料价格半年时间涨了一倍左右,以红木为材质的明清古典家具价格也同步上涨;玉器也由于原材料大幅上涨,起拍价、成交价也大幅提高;瓷器市场行情比较透明,委托方不肯放低价位,竞买人不肯追高,处于僵持状态,成交情况不太理想;在杂件中,用料考究、设计富有特色、做工精巧的精品不乏追捧者,而一般的工艺品成交比较平淡。

  这次拍卖会推出的明清古典家具有136件,以厅堂、书斋家具为主,是苏州艺术品拍卖市场举行的第一个明清古典家具拍卖专场,大部分拍品是从各地收藏家那里征集来的,也有一部分来自物主。昨天的明清古典家具拍卖起拍价比较高,多数以几万元、几十万元起拍,以几千元起拍的是极少数,但成交率超过了五成。以78万元成交的那张明代黄花梨圈椅,雕琢精细,自然流畅,保存得较好;整体高98厘米,座高51厘米,长59厘米,宽45厘米,起拍价为65万元,买受人是一对中年夫妇。王鏊是苏州吴县人,是明代户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加少傅。

  拍卖会上还拍卖了一顶清代木质龙纹大官轿,也大有来头,轿后背左下角刻有“合肥李鸿章宅第五拾捌号”的款识。这顶大官轿纹饰精美绝伦,做工精致考究,从18万元起拍,以22万元成交。

  昨天拍卖的瓷器共有102件,以清代官窑瓷器为主,也有一些民国及现代作品,成交率只有30%%多一点。原因是在前一段瓷器行情的高价位上买的,起拍价与市场价之间没有差价就没钱赚,竞拍者自然不肯举牌。

  倒是明清时期的一批铜佛像,成交率相当高,达到70%。拍卖会上,一尊明代的铜鎏金观音菩萨像,从20万元起拍,以28万元成交,为49尊铜佛像中成交价最高的一尊。

  在昨天的拍卖会上,用玉、翡翠、蜜蜡、琥珀、玛瑙、水晶等制作的艺术品成交情况不太理想,拍品总共有164件,流拍的倒有近110件。虽然成交情况不太理想,但价格却很坚挺。有关人士说,以玉器为例,2年内其价格涨了10倍左右,今年半年内涨了1倍左右,因此,委托方的期望值比较高,与竞买人的期望值形成反差。

  业内人士认为,只要不遭遇经济危机、自然灾害和战争等极端情况,艺术品价格肯定是走上升通道的。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