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滚动 > 正文

潘石屹:中小型企业是每年10%经济增长速度的主要力量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5:50  来源:和讯网  
[内容速览]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CEO论坛将于12月12日在香港举行。办公司最深的体会就是缺钱,尤其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最缺的是钱,其次是人才,这两个是最缺的。我的体会是,比较的过程中,一分钱憋死一个英雄汉,所以,最关键的是保守,尤其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保守。

  和讯消息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CEO论坛将于12月12日在香港举行。是次论坛主题为《中国企业的成长与挑战》,获邀请的香港及内地知名企业领导,将就《资本市场:企业壮大之路》及《企业品牌战略》两热门题目作深入讨论。香港及内地CEO及高级管理人将汇聚一堂,透过经验交流,共同探讨企业发展的新趋势及策略。

  主持人(梁定邦):下面有请潘石屹先生发言!

  潘石屹:港澳同胞都坐着讲,大陆同胞都站着讲。谢谢大家!刚才高总推销了他的羽绒服,我看香港最多穿上毛衣,因为香港天气比较暖和。我刚才想了想也想推销我的房子,但是中国政府限制外国人购买房,香港和我们一国两制,也买不了我的房。所以我谈谈办公司的一些体会吧。

  办公司最深的体会就是缺钱,尤其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最缺的是钱,其次是人才,这两个是最缺的。但我们和陈先生是一个行业,就是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在世界上是资金结合得最紧密的行业。可是在中国大陆不让结合,不给房地产发展商贷款,今年四季度,不光开发贷款不给贷,连按揭贷款都停了,所以,说一个行业发展快,就向家里有老人,有小孩,我们这个行业就像16、17岁的小孩,长身体,吃饭又吃得多,结果这父亲老说,你怎么比你爷爷还吃得多呢?我们是成长性行业,所以缺钱,没办法跑到香港来上市,筹资资金。谢谢张总,给了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口饭吃,我希望我们今后能成长得更为健康一些。

  从我们公司发展的历史上,发展了13年时间,前面大概有6、7年的时间,天天为钱发愁。我记得到97、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我拆迁费付不了,工程款付不了,政府的出让费也付不了,我就站在长安街上,我说这样好的地,明天哪怕发展再好可是今天就是没有钱。所以只有一个出路就是销售,当时我到香港来看了一圈,香港人怕中国人、怕北京人,怕把SARS病毒给带过来,所以不太可能上市。因此我们采取了最保守的发展战略去发展。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我们和陈先生的公司差不多一样,负债是零,因为我们销售得比较好,赚了一些钱。我们常年帐面上有10个亿的银行存款。我觉得,如果没有钱,市场上有机会也不属于你,所以你手头一定要有足够的资金,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机会太多了。上市之后,情况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我的体会是,比较的过程中,一分钱憋死一个英雄汉,所以,最关键的是保守,尤其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保守。

  这次上市过程中,来香港的次数比较多,除了香港给我们很大的支持以外,我给一个最深的体会,香港和大陆就像两面镜子一样,互相之间照得出来自身看不到的优点和缺点。大陆人到香港,看到香港规范的市场,资本市场效率、专业化是内地所没有的。内地的多元化、经济增长速度为香港大量资金提供赚钱的机会是香港没有的,所以,我觉得香港和内地完全是一个互补,这两个城市今后发展的互补性也非常强。

  第二个体会,到香港看,包括到国际市场路演过程中,未来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成长起来?我发现可能在两百年前是工业革命下,英国式的企业可以发展起来。可是在几十年前以美国为主导的跨国公司,他们有强大的竞争力,基本上把中小型企业逼得没有活路。可是下一步我看到中国的机会,正好是这些中小型企业,他们的效率非常高,很有活力,而且生生不息,它的抗风险能力非常强。所以我们SOHO(中国)在建房子的时候主要建的是商业和写字楼,一般在内地做商业和写字楼,当地政府说你来这个城市做标志性建筑吧,给世界500强提供一个办公的场所吧,这错了。世界500强绝对不是中国每年10%经济增长速度的主要力量,而是中国的中小型企业,他们太有活力了,今天可能还是一个小小的企业,明天可能就变成波司登了。这是不能忽略的。我记得我在七年前,中国有一个企业家叫马云,做了一个阿里巴巴网站,我们办学习班,他在上面慷慨陈词地讲他的商业模式,下面的人都反对,说你这成不了,做东西要收钱,你不收钱能成吗?马云讲了半天,下面都没有听懂,都质问他,这个商业模式不可行。我对马云说,你这个模式一定会成功的,为什么呢?因为你面向的是中国中小型企业,而中小型企业一定是未来发展的动力。我们SOHO(中国)发展过程中,无论做写字楼也好,商住也好,和世界500强、国际大品牌,一件衣服几万块钱,是中国人一年一个家庭的生活费,我说这一定不是主流的,我们面向的是成长的,很有活力的中小企业。现在看来这个定位还是对的,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很快,谢谢大家!

责编:曹树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