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中行:预计央行明年上半年仍有两次左右的加息

 

CCTV.com  2007年12月18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本网讯(上海证券报记者 谢晓冬)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17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指出, 中国CPI的环比变化正表现出物价增长的新趋势。在食品价格之外,能源、资源密集型产品的价格高涨正成为推动下一轮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央行应通过小幅加息树立坚决的反通胀形象,以控制全社会的通胀预期。

    报告结合最新公布的CPI数据分析了8大类价格的环比变化,指出仅有娱乐教育文化价格环比负增长,其它7大类价格环比正增长,其中,交通和通讯价格的环比增长幅度在各地方政府加大对公共交通补贴的情况下仍然在11月由负转正,而在CPI所占比例约14%的居住价格环比增长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食品价格环比增长幅度,11月份更达到了1.6%的水平。

    报告指出水、电及燃料价格与租房价格的上升是驱动居住类价格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而水、电及燃料价格,在经历了两年以上的环比增幅下降后,在10月份开始回升,并在11月份继续保持了回升的趋势,这一政府密切监控下的价格回升可能意味着政府在这一类价格控制已经开始放松。新一轮通货膨胀将不再只是由食品价格上涨主导的结构性通货膨胀。同时,PPI同比增幅达4.6%,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4.8%超过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3.7%的水平,能源、资源价格猛涨已经使得能源、资源密集型产品价格高涨的趋势进一步明朗。报告由此预计,这将成为下一轮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对正在发生变化的通胀形势,报告指出,央行强调利率与汇率政策的配合使用是有的放矢的,但央行对于中美利差缩小甚至由负转正对刺激热钱涌入有略显过分的担心。报告指出,热钱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并不因为利率上调而增加(尽管动力在增加),因为利差缩小是市场预料之中的事,中美利差的继续缩小甚至反转并不以我国停止加息而结束。

    报告同时预计指出,美联储的减息周期最迟将在明年下半年结束,界时美元汇率走势逆转也将在2008年发生,因此只要中国对资金流动进行有力的管理并坚持到明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会减轻。

    基于此,报告建议央行应该找到清晰、适用的货币政策“名义锚”,通过小幅加息树立央行将坚决反通胀的形象以控制全社会的通货膨胀预期。 报告预计,央行在明年上半年仍有两次左右的加息。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