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明清漆器市场渐热 存在很大上升空间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0:22  来源:新浪论坛  
[内容速览]  据我省藏家吕占元介绍,这些年香港市场中漆器的价格迅速上涨,10年前几十万元一件的器物,如今达到上百万或上千万元。200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5件清代漆器全部成交,总成交额高达241.5万元,其中一件清乾隆年间的剔红锦纹书本式盒盖以161.1万元的高价成交。

  在我国,从新石器时代起人们就认识了漆的性能并用以制器。历经商周直至明清,我国的漆器工艺不断发展,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

  近几年,漆器日渐受到藏家的关注,各大拍卖公司推出的明清精品漆器成交结果也一路看好。在今年北京翰海春拍上,一件明雕漆花卉图盒以41.8万元成交;而在不久前结束的嘉德四季小拍中,一件明漆嵌螺钿小橱桌和一件元明时期漆嵌螺钿花口凤纹盘均以17.6万元的高价成交。可以说,明清漆器市场正日渐走热,明清漆器也逐渐成为藏家新宠。

  据我省藏家吕占元介绍,这些年香港市场中漆器的价格迅速上涨,10年前几十万元一件的器物,如今达到上百万或上千万元。尤其是宋元及明初的漆器最为精美,也最有升值潜力。清代漆器的价位虽低于前者,但成交情况也十分看好。

  200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5件清代漆器全部成交,总成交额高达241.5万元,其中一件清乾隆年间的剔红锦纹书本式盒盖以161.1万元的高价成交。2004年10月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永乐剔红雕漆云龙纹盖盒引起了漆器收藏者的关注,最终以1126万港元成交,一举刷新了中国古代漆器的世界成交记录。

  吕占元说,漆器艺术品由于艺术品位较高,传世品少,在内地未能形成像瓷器、书画那样的气候,加之懂的人不多,故而在内地的价位一直不高,远远低于香港市场的价位。不过,中国嘉德、香港佳士得、北京翰海、德国纳高等几家拍卖公司在近几年推出的漆器创下了令人满意的成交结果:北京翰海2004年秋拍漆器总成交额高达467万元,成交比率为60.7%。香港佳士得今年漆器的总成交额为188.3万港元,成交比率为41%,其中明清漆器的比重几乎是总成交量的50%。

  吕占元分析说,内地漆器市场起步较晚,存在着很大的上升空间。随着明清漆器市场的渐热,相信内地的漆器价位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所提升。目前内地专项收藏漆器的人很少,原因除了认识不足之外,精品很少也是市场不火热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人们认识的提升,国内已经有专门从海外购买传统漆器的藏家出现,精品在这两年内可望大批回流,从而带动整个漆器市场价位的提升。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