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生活 > 正文

正确坐姿应符合生理弧度

 

CCTV.com  2007年12月20日 13: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速览]  对于整日“坐”在办公室的人来说,要说“不会坐”简直有点令人发笑,但是“久坐一族”的人都经常抱怨:颈椎疼痛、肩膀酸软、后背发麻、小腹越来越突出、眼睛越来越近视等,而这些病症大都是坐姿不正确造成的,由此可见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正确的坐姿的。

  对于整日“坐”在办公室的人来说,要说“不会坐”简直有点令人发笑,但是“久坐一族”的人都经常抱怨:颈椎疼痛、肩膀酸软、后背发麻、小腹越来越突出、眼睛越来越近视等,而这些病症大都是坐姿不正确造成的,由此可见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正确的坐姿的。那么什么是正确的坐姿呢?弯腰驼背、跷二郎腿的坐姿固然不对,坐得笔直就正确了吗?

  人的脊柱具有略呈S形的生理弧度:腰椎弯向前,胸椎弯向后。正确的坐姿应该符合这个生理弧度,使身体处于松弛而不紧张的状态。研究表明,长时间笔直地坐着,会改变这个生理弧度,使背部肌肉、韧带长时间过度牵拉,加重竖脊肌及腰骶部肌肉的负担,导致上述肌群的痉挛与慢性劳损,这是发生腰部疼痛的重要原因之一。挺直腰背还会改变脊柱的应力分布,加速椎间盘老化,在一定的诱因下导致椎间盘突出。

  那么,什么样的坐姿才是恰当的呢?人体放松躺着、同时膝盖略微弯曲时身体感觉最舒服,因为此时脊柱及其相连的韧带和肌肉,包括大腿肌肉和背部肌肉,基本不会受到任何压力。理想的坐姿应类似于此。选择一把靠背略向后仰的椅子(最好选择高度、靠背高度和倾斜度均可调节的椅子),高矮合适,下肢自然下垂,双足平实着地,膝关节略高于髋关节,臀部后移,身体稍稍后仰,轻轻靠于椅背,使上身与腿部夹角维持在135?左右,必要时可在腰后部垫个小靠垫。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放松腰背部肌肉,减少腰背部疾病的发生。

  必须指出,上述坐姿既适用于正常人,也适用于有疾患的人,当然对于有疾患的人其坐姿还另有讲究,比如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不宜坐低于20cm的矮凳,要尽量坐有靠背的椅子;前列腺增生患者的日常坐姿势要有意识地将重心移向左臀部或右臀部(可左右轮换),这样可避免人体重心直接压迫增生的前列腺。还要特别注意,凡工作需要久坐的人,不但要注意保持正确坐姿,而且不要连续坐超过1小时,可进行10分钟的工间操,或伸伸懒腰,或走动走动,以舒展四肢,缓解疲劳。(钱 进)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