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冬季收藏话暖手 通过把玩获得快乐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09:53  来源:新民晚报  
[内容速览]  在冬季投资什么艺术品比较好,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是有一个品种似乎被市场普遍看好,这就是“暖手”。但由于沉香木稍受温,即可散发出芬馥,因此制作暖手最佳,这件明沉香木雕鸳鸯暖手的身价自然显现无遗。

  

  在冬季投资什么艺术品比较好,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是有一个品种似乎被市场普遍看好,这就是“暖手”。这里说的暖手,并不是像手炉之类的那种能够自己发热,而是那些在冬天中通过把玩这类物品,来获得收藏的快乐。

  在目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暖手,就要算是中国嘉德在2003年11月26日举行的《俪松居长物志――王世襄、袁荃猷先生珍藏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中,推出的明沉香木雕鸳鸯暖手(见图)。虽然是与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明鎏金铜雪山大士像、明缠枝莲八宝纹描金紫漆大箱、明鱼龙海兽紫檀笔筒等大件藏品相比,估价30万至50万元的暖手并不起眼,但最终74.8万元的成交价,还是显示出其身价。明沉香木雕鸳鸯暖手为沉香木一段制成,大小恰恰适合卧于手中。雕鸳鸯相依,状至亲昵,背上雕莲叶及花,并蒂而开。亦寓匹偶成双之意。此类圆雕小品,最宜把玩,故有“暖手”之称。沉香木因无大材且非常稀有,故多制笔筒,制暖手则极为罕见。但由于沉香木稍受温,即可散发出芬馥,因此制作暖手最佳,这件明沉香木雕鸳鸯暖手的身价自然显现无遗。

  除了使用沉香木之外,还有使用蜜腊、犀角、寿山石制作的暖手,其中蜜腊由于经人把玩,会显现出绚烂温润,令人赏心悦目,因而也成为制作暖手的主要材质,但由于其易崩口、硬度低,制作工艺难度极高,因此制成的暖手佳品并不多。像匡时国际在2006年春拍时,推出过清乾隆?蜜腊万紫千红暖手,就是难得一见的佳品,其雕刻葡萄多子,藤蔓绵长,喻多子多福;而红紫相间,亦喻万紫千红,成交价为33000元。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