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名家名人书法收藏投资有技巧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09:55  来源:华夏时报  
[内容速览]  近年来,国内中国绘画作品拍卖好不热闹,而书法市场却一直欲暖还冷。12月4日,北京匡时秋拍“百年遗墨――20世纪名家翰墨专场”,孙中山、陈独秀、老舍、茅盾、徐悲鸿 董国强认为,像孙中山、蒋介石、陈独秀等影响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的政治家的书法作品还远未达到其应有的市场价值。

  成交火爆 市场回暖

  近年来,国内中国绘画作品拍卖好不热闹,而书法市场却一直欲暖还冷。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书法作品市场逐渐回暖,并屡创新高。

  12月4日,北京匡时秋拍“百年遗墨――20世纪名家翰墨专场”,孙中山、陈独秀、老舍、茅盾、徐悲鸿

  、齐白石、于右任、沈尹默等名家的手卷、对联、书札等闪亮登场,成绩不俗:孙中山的行书《博爱》以50.4万元成交,陈独秀的《行书五言诗》也以22万元成交……

  此前在杭州举行的几场书画艺术品拍卖会上,以名家字帖为主的书法作品的拍价明显提高,沙孟海的书法精品从之前每平方尺八九千元攀升到两三万元,吴昌硕书法作品的拍卖价也达到了其同尺寸绘画作品价格的1/2。

  书法作品涨势凶猛

  今年以来,各拍卖公司书法作品的上拍量都在增加,成交率非常高,中国书法市场出现整体启动的迹象,市场在发生着明显的分化。

  首先,大名家的精品天价不断。古代名家的书法作品,现在两三百万元已经一点都不稀奇,可是上百万元的书法作品,3年前在拍卖市场上还是寥寥可数。在匡时秋拍的明清书法专场中,成交过百万元的拍品已不鲜见,其中《石渠宝笈》著录的成亲王《行书河源纪略谕》以453.6万元成交,张学良收藏的《傅山各体书册》是多年以来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珍品,也拍出了425.6万的好成绩。

  中国收藏家协会专家咨询鉴定委员会书画委员会主任张忠义认为,因为纸张的保管受时代的局限,唐宋作品本来就凤毛麟角,收藏投资也非普通投资者所能问津,近年来的书法作品受到追捧的主要集中在明代以后。“明代最有代表的书法家王铎、傅山、张瑞图、倪元璐、黄道周等的作品价格动辙上百万元;然后是清代的一些大书法家、著名的书画家,比如藏家所熟悉的郑板桥、刘墉,一个小册子拍50万元,现在很正常。”

  近现代著名书法家的作品价格增长的势头也非常明显,不久前在中贸圣佳小拍上,一副郭沫若的对联拍了145万多,这在过去都是不可想象的,此外,启功、赵朴初、于右任、沙孟海等现当代名家也受到藏家广泛关注,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今年3月,于右任的草书《石鼓歌十四屏》立轴在北京长风以126.5万元成交,创下其书法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因为“书画同源”,当代一些书画家的书法作品也被市场广泛认同。“前不久中博国际拍卖的书法作品无底价拍卖,百分之百成交,几千块钱、上万块钱的都有。在这场拍卖会上,像王明明、冯远,都是一些当代画家,严格说应该没有什么著名书法家,但大家的收藏热情非常高。”张忠义介绍,至于当代一些著名书法家的作品,比如欧阳中石、沈鹏,书法作品交易价格都明显上升,有的已经翻了一番还多。

  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认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中国最古老的国粹之一,正所谓“字如其人”,这也正是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所有名人的书法作品都具有独特的收藏价值,加上几年艺术品投资的火爆,书法作品看涨是必然。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