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书画鉴定要两条腿走路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10:44  来源:  
[内容速览]  传统意义上的书画鉴定主要是通过“目鉴”和“考定”两个过程来完成的,往往是以目鉴为主,以考定为辅。中国书画鉴定数据库的建立可以年代进行划分,可分为中国当代书画鉴定数据库、中国近现代书画鉴定数据库、中国古代书画鉴定数据库三部分。

  传统意义上的书画鉴定主要是通过“目鉴”和“考定”两个过程来完成的,往往是以目鉴为主,以考定为辅。这种建立在个人知识积累和经验成长基础上的鉴定,我们一般称为经验鉴定。经验鉴定为书画研究、保护以及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书画造伪不仅花样翻新,伎俩丰富,其科技含量也日益增加,这就给经验鉴定增加了越来越多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因为材质的细微变化单靠肉眼进行判断是不够的。而且由于经验鉴定带有主观性和局限性,往往会造成鉴定结果的差异,甚至出现不准确的判断。因此,无论从研究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还是从艺术品市场的现实需要考虑,都亟须建立一套科学的书画鉴定体系。那么,如何建立书画鉴定的科学评价体系,书画鉴定的科学之路该怎么走,笔者在这里谈几点粗浅的看法,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建立中国书画材料数据库

  这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实际上绘画材料的科学研究是十分重要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材料的变革往往会带来技法上的创新。对于中国书画材料的整理与研究同现实需求相比是滞后的。从中国画的发展历程看,由于重视画材表现使用而忽略对材质本身的研究与开发,中国传统的绘画材料品种数量呈递减态势;相反,中国传统的绘画材料传到国外却得到了丰富与发展。日本画家对材料本身的关注精神值得倡导。中国书画材料数据库通过收集各种书画创作材料与工具,采集相应的数据,这不仅可以为书画鉴定提供比较的标准和依据,因为不论造假手段如何高明,总还是要依托材料与工具的;同时,中国书画材料数据库的建立,还将为美术材料学的研究和发展提供大量有用的资料,进而推动中国书画的进步与创新。

  中国书画材料数据库的建立有两个方面的问题是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首先,中国传统的绘画材料(尤其是颜料)多以矿物或植物为主,这些传统的绘画材料其种类和数量是有限的,约有数十种,成分也相对单一,很多材料到今天已经没有或不再生产了,因此在传统绘画材料方面存在数据采集难的问题。其次,进入近代社会以来,化学工业渗透到绘画生产中来,从而使中国画材料发生了质的变化,不仅数量庞大,而且成分也更为复杂。

  中国书画材料数据库的建立尽管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却是书画鉴定科学之路的关键和突破口。尽管难度很大,但一定要力争做到数据的准确、全面、科学、完善。

  完善经验鉴定评价体系

  目前,中国书画的鉴定主要是依靠经验鉴定。经验鉴定是一门学问,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书画研究者和鉴定家不懈努力的结果,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和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经验鉴定评价体系是建立在鉴定家的知识领域和经验积累基础之上,在认知和经验上难免带有主观意味和个性化色彩;经验鉴定还没有形成一套集众家之长而又相对完善规范的评价体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书画赝品层出不穷,鱼龙混杂令人目不暇接;书画造伪规模空前,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这一切都给经验鉴定增加了更多的困难,从而导致鉴定结果的不确定性和差异性,甚至在判断同一幅作品时会出现相反的意见。因此要通过一种科学的精神和创新思维,将经验鉴定的丰硕成果进行科学的归纳和整理,形成一个相对完善而又具有说服力的经验鉴定评价体系,使鉴定这门学问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