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翰海秋拍一槌拍出俩意外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10:44  来源:北京晨报  
[内容速览]  这件《昌化鸡血雕楼阁山子》以天价成交,为当代工艺品特别是工艺大师的精作指引一个未来的市场定位。此天价使这件“清雍正 铜海水龙纹瓶”成为此季秋拍单价最高拍品;也创造清代宫廷铜器国内市场拍卖的最高纪录。

  清宫铜器:1570万成交 当代鸡血石:拍出1344万

  “没有想到,藏家的眼光如此独到,对于艺术精品的认知程度如此之高。”这是一位藏家对于刚刚结束的翰海秋季拍卖会发出的感慨,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两件艺术品,其中一件是“清雍正 铜海水龙纹瓶”,它以50万元人民币起拍,最终以1570万成交;而当代工艺作品――牛克思所制昌化鸡血雕楼阁山子,它的最终身价为1344万元。实际上,与其说是“意外”,倒不如说如今的买家已经具备了独特的眼光,这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翰海秋拍吸引了数十家海内外媒体纷至沓来,其中不乏中央电视台、路透社、日本朝日新闻、NHK等有国际影响力的重量级媒体,同时在新浪网推出专家访谈直播,可谓媒体关注度最高的一次。翰海秋拍的最后成交结果也不负众望,最终收获5.5亿元。

  作为国内今年大型拍卖会的收官之作,翰海秋拍产生了两个天价成交纪录,一为“清雍正 铜海水龙纹瓶”爆出成交价1570万元的傲人成绩,创造清代宫廷铜器国内市场拍卖的最高纪录,二为“昌化鸡血雕楼阁山子”以1344万元成交,创造中国当代工艺品竞买交易市场的最高纪录。同时此季秋拍还推出三个首创,分别为国内首推“康雍乾官窑单色釉瓷器专辑”、“当代工艺品专场”以及“国石”专场,这两个天价纪录和三个国内首创,无疑会为市场和藏家引领投资方向、打开新的收藏领域,产生积极长远的意义。

  意外之一:当代艺术品受追捧

  在此次秋拍中,“北京翰海”首次将当代工艺品引入大型拍卖会,并尝试推出了以“国石”为主题的专场,分别名为“国之瑰宝――当代工艺品”和“日精月华――国石艺术”。这两个专场俱为国内首推,所含拍品除个别石材异常珍贵、令人不忍操刀的原石外,全部为当代工艺大师的精品力作。

  当代工艺品在拍卖预展时就吸引了众多目光,拍卖当日,海内外多家重量级媒体纷纷亲临现场,大厅里座无虚席。首先进行的是当代工艺品专场,一材质精良并由中国玉雕大师汪德海妙手精研的《白玉雕大千佛国图》以392万元的成交价率先报喜。随后进行的“国石”专场,28件拍品可谓聚精汇珍,压轴出场的是国家级雕刻大师牛克思所制昌化鸡血雕楼阁山子,以700万元的高价起价,经过数十手激烈的竞争,该件拍品最终以1344万元成交,此天价创造了中国当代工艺品竞买交易市场的最高纪录。

  这件《昌化鸡血雕楼阁山子》以天价成交,为当代工艺品特别是工艺大师的精作指引一个未来的市场定位。同时也释放出一个信号,即非历史传承的新工艺品也有一批实力不菲的收藏群体,而这个群体一直是被拍卖市场所忽视的。工艺大师及其作品受到藏家的关注,以此增进他们的创作热情,释放出更广阔的灵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并通过市场运作提升其艺术价值与经济价值。使一些在中华民族艺术史上曾经辉煌的传统技艺,通过经济的手段得以传承和保护,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