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精品玉器走俏 玉雕名家之作备受推崇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内容速览]  近来,随着玉器收藏热升温,精品玉器一路走俏,尤其是著名玉雕大师的名家之作备受推崇,佳作难觅。本次首届玉雕“神工奖”评选活动群星璀璨,佳作众多,已成为藏家与商家关注的热点。

  东方网12月22日消息:近来,随着玉器收藏热升温,精品玉器一路走俏,尤其是著名玉雕大师的名家之作备受推崇,佳作难觅。

  当前,人们的鉴赏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收藏十件差的不如收藏一件好的”,藏家和商家的目光开始瞄准玉材质地好、构思奇特、工艺精湛的名家之作。名家在制作玉器时往往更加重视选材精美,在创意和工艺制作上也是精益求精,因此备受青睐。

  以和田玉为例,由于原料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和田玉价一路攀升,上等的和田玉更是少之又少。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是在背面镶嵌了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在金牌、银牌和铜牌上分别镶上白玉、青白玉和青玉。奖牌挂钩则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来,人们赏玉、玩玉、爱玉在今天发展到极致。

  而名家精品由于数量少,制作慢,追捧者众多,市场上越来越走俏。比如藏家喜欢的玉牌,一位大师一年最多也只能制作十块;手把件,一位大师一年也只能做数十件,这样的名家之作往往在设计阶段就被预订一空,市场上难以见到。例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宗荣的玉牌一块市场价已达80多万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易少勇的一块玉牌也已达60多万元,但如此高价也挡不住藏家的收藏热情。

  本月22日起在上海中福古玩城举办的2007中福玉文化节暨首届玉雕“神工奖”评选活动,是上海历史上规模最大、精品最多的一次玉坛盛会,在展厅中可以看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的“明月几时有”、宋世义的“菩萨蛮”、杨曦的“鸽子与女人”、王平的“持莲童子”、易少勇的“仙影牌”、吴德升的四大美女、崔磊的“神曲”等。后起之秀吴灶发,融十余年制作玉雕工艺之精髓,在玉雕上体现唯美主义,充分发挥想像力,在花鸟、杂件、弥勒佛的雕刻上独树一帜,价格飙升很快。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往往还在加工中就被客商订购一空。本次首届玉雕“神工奖”评选活动群星璀璨,佳作众多,已成为藏家与商家关注的热点。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