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玉器价格水涨船高:买贵不买错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10:51  来源:理财周报  
[内容速览]  材质对于玉器的价值来说很重要,像用和田玉制作的玉器价值肯定不低,相比之下青海玉做出来的东西天生就要差很多。玉器跟瓷器一样,越久远,时间的沉淀越深厚,相应的价值也越高,因为这是一种历史的价值。

  

  (资料图片)

  市场分析

  玉器的行情也不断上涨,一方面是因为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可供制作的玉料越来越少。从前还有和田玉出产的时候,根本没什么人关注俄罗斯白玉和青海玉,但是随着和田玉产量从多变少,从少变无,俄罗斯白玉和青海玉也开始走俏。几年前,俄罗斯白玉只要几万块一公斤,现在起码涨了十几倍。原料涨价了,玉器的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所以玉器的升值空间是肯定的。

  在玉器收藏这一行有句话叫“买贵不买错”,就是说只要没买到次品假货,真品就算贵一点,过段时间价格肯定会往上走。

  投资建议

  判断材质、年代、工艺、颜色

  材质对于玉器的价值来说很重要,像用和田玉制作的玉器价值肯定不低,相比之下青海玉做出来的东西天生就要差很多。硬玉,也就是翡翠的材质也高低不齐,有ABC货之分,A货就是纯天然的,材质最好,B货是指用激光或其他化学物品洗去玉中的杂质,让玉看起来纯洁滋润,这种玉居次;C货就更差了,不但洗过里面的杂质,而且还往玉中注过颜色,让玉看起来颜色更好。

  玉器跟瓷器一样,越久远,时间的沉淀越深厚,相应的价值也越高,因为这是一种历史的价值。同时制作工艺也是评价玉器价值的重要方面。玉有白、青、墨等颜色,一般认为白玉为上品,当然也有特殊情况,乾隆年间便认为黄玉为上品,这是个别情况。

  由于经济能力、知识背景都有限,刚开始关注玉器的投资者都应该选取一些相对比较成熟的品种,去一些大的品牌首饰店,或者拍卖行,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购买一些,玉器的行情不错,只要买了就基本会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也可以积累一些经验,然后才能做更多的品种投资。

  指导专家:朱顺龙,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 (来源:理财周报)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