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生活教练 > 正文

"三四年后买房" 王石的话说明啥?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08: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速览]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楼市确实出现了拐点,万科同时下调了自己在深圳和广州的楼盘售价,降价幅度最高达到15%。应该三四年后再买房,从效果看可能会促使购房者对未来的房价走势产生疑惑,大家更会持观望态度。

  主持人: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楼市确实出现了拐点,万科同时下调了自己在深圳和广州的楼盘售价,降价幅度最高达到15%。鉴于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对于现在是否买房,王石表示:“我的建议是这样,就我个人来讲,很多人都问我说现在该不该买房子?我说你三四年之后再买吧。三年到四年,为什么,什么意思呢,我不是从价格角度来看,而是从性能价格比上来讲,我认为中国和发达工业国家相比,我们这个房子是相当不值的。”

  问题是,在目前大多数房地产企业正面临宏观调控的资金压力时,万科已经从资本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支持,此时王石出来讲这样的话,究竟目的何在?真的是为了购房者的利益,还是为了自己企业能够在接下来的房地产企业收购兼并中获利呢?

  大众评判台

  励俊:谨防盲目购房

  如果不是刚性的购房需求,那应该听从王石的建议,三四年后再买房。现在某些地区抢房和10年前通货膨胀抢购生活物资的性质是一样的,带有盲目性。买回来一时间用不着,再过几年不但款式过时,而且也贬值了,得不偿失。

  郝彬彬:不太可能暴跌

  我国房价不太可能出现暴跌的现象,但可以断言上涨已经到头。国家这次的调控措施看起来比以前要有效得多,离开了买方的实际购买力,房价是该歇歇了。

  高策:讲的是事实

  不管王石是出于什么目的,起码他说的是事实。现在这么高的房价,其实大家都知道原因在哪儿:首先是地方政府高价卖地,然后是地产商只想自己牟取暴利,跟着是炒房人想大发其财,最后真正有购房需要的消费者就只能引颈就戮了。但到了现在这个田地,也许,等,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李旭阳:上涨是趋势

  我觉得,无论如何,楼市价格上涨是一个趋势。普通消费者当然希望三四年后能够住上实惠又称心的房子,但是,我想大部分人都很难保证三四年后个人的购买力上涨能够超越房价上涨的速度。不过,房子的性价比是由多方面因素制约的。国家的调控力度近年来也在逐步加大。因此,目前还很难说清几年后的房子是否要比现在更值得购买。

  ◆沸点特稿

  开发商这样讲话不足为信

  尹伯成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关于三四年之后再买房子的问题,王石前段时间也曾经说过。好像现在我们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拐点已经出现了,房价就要向下走了。这个事情能不能这么说,我认为还得再看看。

  拿上海来说,我认为均价可能会下调,但是因为目前中心城区的成交量越来越小,成交量主要是在外环线以外的城郊远郊,这些区域本身房价就比较低。所以均价下来了,不等于说我们中心城区住房的绝对价格就会向下走。我对此表示怀疑。中心城区的供应量在减少,土地资源本身又很稀缺。

  他说应该三四年后再买房,从效果看可能会促使购房者对未来的房价走势产生疑惑,大家更会持观望态度。观望如果持续,当然房价就涨不上去。那么,他这个说法应该对购房者是有利的。

  但他的理由等于白说,越到后来房子质量会越好,服务也会更完善,当然是这样的。问题是不少购房者是有购房的刚性需求的,你要他过三四年再买,这个现实吗?我也怀疑,王石这么说,是不是因为他自己开发的房子需要三四年时间才能上市出售呢?所以,我认为一个开发商这样讲话,不足为信。在实际购房市场上,无论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等不了这么久。假如过了三四年之后,房价又涨上去了呢?所以还是那句话,有多少经济实力,就买多大的房子。现在政府出台了那么多房地产调控政策,我们能看到它们正在发挥功效。但是我觉得可能最有力度的措施是以后的物业税出台,那样才能有效抑制投资性消费,平抑房价。

  现在,我只希望,中国的房价能够平稳运行,至少绝对不要再暴涨。而老百姓的收入能够再上去一点,保障性住房再多造一点,使大家的住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