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横店欲200亿异地重建圆明园 盈利前景受质疑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09: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内容速览]  140多年前的那把火,将结合了中国无数能工巧匠心血、稀世珍宝的圆明园毁之一炬,如今,圆明园的残垣断壁让人深刻铭记那段历史。大水法是圆明园遗址中标志性建筑,投资200亿的工程将使它完整重现在横店小镇。

  200亿规模的投资如何收回成本是个问题 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140多年前的那把火,将结合了中国无数能工巧匠心血、稀世珍宝的圆明园毁之一炬,如今,圆明园的残垣断壁让人深刻铭记那段历史。然而,横店却作出一个惊人之举――拟以200亿元异地重建圆明园。

  近期,横店专门成立了“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下称“四共委”)机构,并募集到11.6亿元,计划于明年正式动工,5年内完成,开发旅游及相关产业。

  大水法是圆明园遗址中标志性建筑,投资200亿的工程将使它完整重现在横店小镇。(资料图片)

  130亿元购回、复制文物

  成立专项基金募资

  其实横店要重建圆明园的消息此前一直有传闻,但近期“四共委”的成立、11.6亿元的募资获得标志着这项工程的实质启动。

  “我们首先要澄清,并不是横店集团在全权做这件事,横店集团只是其中的一分子,近期成立的‘四共委’才是具体负责机构。”横店集团方面解释。

  据悉,“四共委”在今年11月成立,负责规划、统筹等具体事宜。就在近日,作为重建工程的募捐主体――中国电影基金会浙江横店重建圆明新园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和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建圆明园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也分别成立。整个一套重建工程体系浮出水面。

  “四共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坚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通过各方募集了11.6亿元,计划可以在明年正式动工,复建的选址在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区域内,占地约6000多亩,会按照1:1的比例恢复圆明园全貌,目前的整体规划已经做好,明年动工,大约5年可全部完工。

  “我们的总体200亿元投资中,大约70亿元是用于圆明园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余130亿元左右的资金是用于向全球购回原本属于圆明园内的真品文物,并对这些文物进行复制,将复制品放在我们重建的圆明园内,然后这些真正的文物我们会捐给国家。”李坚强透露,重建圆明园完全出于一种爱国热情,而且异地建设,完全不影响真正的圆明园原址。

  有消息称,对70亿元的基础建设资金,也即固定资产投资部分,包括超过16个亿的土建费用、44.7亿元的土地征用费以及公共配套设施等费用,将通过民间捐款、社会力量投资参股等方式获得。而用于文物回收和复制部分的130亿元,则只接受社会募捐。投资只限人民币入股,募捐面向国内外。

  根据资料显示,从1861年到1866年,伦敦进行了大约15次圆明园物品的拍卖。大量的圆明园文物分散在欧洲的各大博物馆里,特别是大英博物馆和法国国家图书馆,还有很多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收藏者手中。

  200亿元如何回本?

  重建圆明园备受争议

  200亿元的投入是噱头还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依靠什么回本、如何盈利?这是一个问题。

  李坚强表示,既然是一项周密的重建计划,他们必然要做专门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比如届时开放游客参观的门票收入肯定是一个途径,另外还会根据园内独有的特质设计一系列衍生产品。

  “比如园内的12生肖像,我们可以根据游客各自不同的属相来开发一系列与之相关的产品,这些都是收入渠道。”李坚强表示,明年初,其会召开正式的新闻发布会介绍项目,所以目前还不便透露过多细节,但言语中似乎并不十分担心盈利问题。

  而各界专家却对此异地重建项目给出不同意见。有部分专家认为重建圆明园纯属商业行为,有劳民伤财之嫌,也有艺术界人士认为值得重建,让世人一睹圆明园风采。

  中国旅游协会常务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大悟表示,横店重建圆明园能否盈利关键要看市场运作,一个园子是非常静态的东西,投资如此巨大,光依靠门票和衍生旅游产品的开发要回本盈利似乎很困难。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学系胡平教授则认为,重建项目合法、合理但可能不合情。“从商家角度看,其实光是圆明园这个概念,无形资产已经超过200亿元了,最讨巧的也是这个点,所以他们通过此概念重建并开发系列产品是合理的商业运作,无可厚非,也没有触犯法律,但从民族情感来看,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无法接受,认为原址的残缺已经足够让人们记住历史,异地重建没有必要。”胡平同时表示,要依靠旅游经营回本很困难,或许届时启动商业地产等模式运作才是真正的获利之道。

  此外,关于重建后如何注册名称,甚至商标等也是一个问题。上海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俞建国认为,目前并没有针对性的法律条文对圆明园这类名称的注册或商业运用等作出细致的规定,属于空白,但可能接下来一旦涉及具体注册的时候,相关部门会引用有关条例进行参考,这或许是重建工程中值得探讨的问题。(乐琰)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