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生活教练 > 正文

专家提醒:冬令进补要避免四大常见误区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1:17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冬至刚过,很多人开始设计自己的冬令进补方案。”魏睦新表示,“补”要对“虚”,如人参补气、当归补血、燕窝养阴、鹿茸温阳,各有所长,但针对的是虚症体质,不“虚”者补了往往适得其反。

  新华网南京12月25日专电(记者 朱旭东)冬至刚过,很多人开始设计自己的冬令进补方案。据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魏睦新教授介绍,冬季是一年中最容易通过调补来补偏救弊、强身健体的季节,然而他在日常接诊中发现,不少人在冬令进补上存在四大常见误区。

  误区一:体质不虚也大补

  。不少老人吃了补品,反而觉得心烦意躁,安定不下来,甚至出现鼻子出血等现象。“这往往是滥用补品所造成的。”魏睦新表示,“补”要对“虚”,如人参补气、当归补血、燕窝养阴、鹿茸温阳,各有所长,但针对的是虚症体质,不“虚”者补了往往适得其反。

  误区二:不辨类型随意补。一些人一有头晕、乏力、气短等症状就想大补特补;一有病就要让医生开补药调理;一到冬季就盲目地吃膏方进补,根本不管是否可以进补或有无必要进补。专家表示,虚的人可以补一补,但男女老幼可能需补的因素不同,因为他们的体质一般不同。更为重要的是,体“虚”本身有不同类型,不能一概而论,须辨阴阳,阴虚补阴、阳虚补阳。

  误区三:名贵药品能大补。专家表示,中药的价格只是反映了供求关系。通俗地讲“物以稀为贵”,不是越贵就越补,更没有吃一补百的事。以冬虫夏草为例:中医认为,冬虫草只入肾、肺经,也就是说只补肾和肺,只对肾虚病人(常感疲劳者)、免疫力低下者(经常感冒发烧的人)、肺气虚者(常感冒、一受凉就咳、说话细声细气的)效果明显,但是这种上万元一斤的冬虫夏草的实际效果,与十几元钱一斤的枸杞子、麦冬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误区四:药补不如用食补。食补历来就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食补安全,一般没有副作用,也不需要懂得太多的医学知识,容易掌握;另外服食方法多样:炖、煮、蒸和煲汤,任凭自己的口味,在进行滋补调养的同时,还可享受美味佳肴。因而食补深受人们的喜爱。但专家指出,食补也具有局限性,对于有明显虚弱症状或有疾病的人,还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补,因为食补营养价值较高,而药补调整机体阴阳平衡作用较强。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