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民间珍藏玉壁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4:26  来源:新浪收藏  
[内容速览]  璧在中国古代为“六瑞”之首,是用来祭天上神灵的礼器,故有“苍璧礼天之说”,因其圆故象征天,也就是说在神秘的精神领域中,璧就是古代国人的天。该璧为黄玉质,局部有褐色沁,玉质精良,工艺精致,代表了中国战国时期较高的琢玉工艺,有重要的研究和收藏意义。

  璧在中国古代为“六瑞”之首,是用来祭天上神灵的礼器,故有“苍璧礼天之说”,因其圆故象征天,也就是说在神秘的精神领域中,璧就是古代国人的天。

  在美国哈佛大学博物馆里有一块直径11.4厘米的玉璧,是被外国侵略者早年夺走的珍贵中国文物之一。该璧为黄玉质,局部有褐色沁,玉质精良,工艺精致,代表了中国战国时期较高的琢玉工艺,有重要的研究和收藏意义。

  自国家文物法明确了藏宝于民的政策,如今的民间藏物如火如荼,在民间有一件与此玉璧极为相似的收藏。藏者祖传三代,密不视人,目测直径约18厘米左右,体型硕大。此璧为青黄玉质,年代为战国,总体纹饰共为三层,外缘为减地浅浮雕出芽谷纹,谷纹排列规整有序,粒粒饱满圆润,地子琢磨精致,中间为镂雕三组龙凤纹,龙凤纹身体扭曲,左右相背,凤尖喙圆眼,龙云鼻,椭圆形目,身体造型均一致,唯独从头上可以看出,为龙凤之区别,而且此纹饰的奇特之处在于,龙凤皆为双首共体纹,一明一暗,细看可以发现龙纹的尾部为变形龙首纹,凤纹的尾部也为变形凤首纹,也就是说从正面来看三组十二个纹饰为六龙六凤,如此精美复杂的喻意深刻的纹饰,体现了战国时代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复杂的历史背景,从艺术造诣上来说,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抽象图案,和国外抽象的艺术大师比拟,不知要高出几多年代,可以说中国的玉器文化就是一个隐喻文化,就是一个抽象文化。中间为出芽谷纹璧,此璧有出芽谷纹瑗、镂雕龙纹瑗、出芽谷纹璧合成一璧,造型奇特,精美绝伦。此璧均为古代砣轮工艺制作,抛光痕迹明显,边缘陡立,抚之扎手,局部受赭色沁,表面有透闪石风化后形成的“灰皮"覆盖,真品特征昭然显著,为战国时期玉器作品中的瑰宝。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