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地坛书市"镇宅旧书"惊曝天价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4: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内容速览]  一套《毛泽东选集》20万元,《论语》12万元……记者昨天在地坛书市看到,这里的书虽然大多数打折销售,十分便宜,但也有真正的“国宝级”收藏品。现存数量极少的1944年第一版《毛泽东选集》和明初皇室内府刻本《论语》成为书市旧书一条街的镇街之宝。

  一套《毛泽东选集》20万元,《论语》12万元……记者昨天在地坛书市看到,这里的书虽然大多数打折销售,十分便宜,但也有真正的“国宝级”收藏品。现存数量极少的1944年第一版《毛泽东选集》和明初皇室内府刻本《论语》成为书市旧书一条街的镇街之宝。

  与其他展位书籍成堆摆放不同,孔夫子旧书一条街上每个展位前都有一个玻璃柜,里面摆满各种发黄、破损的旧书,虽然破旧,但这里藏着不少“宝贝”。五本白色封皮的《毛泽东选集》每本都用塑料纸封好,整齐地摆在柜台里,与它们摆在一起的还有各种毛泽东论著。“一套20万,这一柜子120万。”每个听到卖书人报价的读者都不禁惊叹一阵。

  街上还有多种明清两朝的精刻本,其中有代表性的是价值高达12万元的明初皇室内府刻本《论语》。据卖书人介绍,明初古籍经过六七百年岁月的磨损,原装版本能幸存至今的概率仅为千分之几。“买主都是真正的行家,还有的读者看到被自己卖掉的古籍都特别后悔。”

  另一类十分吸引人的是名人信札,街上展销的名人信札中有康有为、张謇、胡适、蔡元培、周作人、章士钊、林琴南,以及现代著名文人学者钱穆、冯友兰、顾颉刚等。此外,作者将自己所著书题上赠言后送给师友的作者签名本也可以在旧书一条街看到。其中胡适赠毛子水的《易林断归崔篆的判决书》、牟润孙赠沈兼士的《崔浩与其政敌》都很珍贵。还有一本《冰心小说集》,为冰心赠沈从文的,上面有冰心的亲笔题字:“送给著作等身的作家从文,希望你的书也送我。”这些版本都价值不菲。(来源)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