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美食 > 正文

健康饮食不能只停在口头上 中国人应该回家吃饭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08:46  来源:生命时报  
[内容速览]  尽管明知在外就餐不健康,但这仍成为越来越多现代都市人无奈的选择。范志红认为,其实在家做饭完全不费什么时间和力气,只要愿意,每天都能为自己做一顿健康的晚餐。避开煎炸食品和高脂肪菜肴,多点相对清淡的菜肴,如凉拌、清蒸、炖菜、汤菜等。

  尽管明知在外就餐不健康,但这仍成为越来越多现代都市人无奈的选择。日前,本报联合搜狐网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两千余人中,25.61%的人偶尔在家做饭,15.31%的人从来不做。然而,71.68%的人表示,如果能选择的话,还是会自己做饭,其首要原因是“健康”。

  究竟哪些原因“扼杀”了现代人“回家吃饭”的机会,有什么办法让人们“重回厨房”呢?

  上海白领每周在外吃10次

  调查显示,54.72%的人表示每周平均有1―2天会在外就餐,24.53%的人“天天在外就餐”。而此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营养系针对白领女性饮食烹饪习惯的调查报告则显示,现代职业女性在家烹调次数越来越少。其中,北京女性每天在家烹饪的只有48%,而上海女白领平均每周在外用餐次数高达10次。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颁布的《2007年中国食品工业与科技发展报告》也显示,我国城市居民每日在外就餐比例为26.1%,年轻人更喜欢“下馆子”。

  “太忙”、“懒”是现代人不肯下厨的重要原因。本次调查结果显示,34.71%的人“懒得做饭”,32.07%的人选择了“太忙,没时间做”,另有26.30%的人和6.92%的人由于应酬多或压根不会做,只得在外就餐。上海社科院的调查结果同时显示,中国人重视午餐的传统习惯也正在改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教授认为,现代白领的工作特征使得他们中午往往没时间去享受丰盛的午餐,很多人只得选择晚上吃“大餐”。

  的确,采访中,几乎所有“上班族”都表示,除周末偶尔能在家吃点清茶淡饭外,几乎顿顿在外面吃。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陈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太忙,根本不可能自己做饭。“我早上基本不吃饭,中午要么在食堂随便吃点,要么直接叫外卖,晚上下班都十一二点了。哪有工夫做饭?这不,自打上班以后,我的体重长了快20斤,都是因为在外面吃饭吃的。”

  七成人愿意在家做饭

  除导致发胖外,在外就餐更可能引发心脏病、糖尿病等一系列慢性病。美国威斯康星州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在外面就餐四次或更多的儿童,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较大。香港记忆学总会调查发现,常在外就餐还可能损伤记忆力。究其原因,是因为常下馆子的人对味精、淀粉、脂肪的消费量更多。此外,在外就餐还存在很多卫生隐患。且不说菜肴质量未必能保证,就连一份反复使用的菜单,平均带菌数就可达500万个以上。

  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在外就餐的弊端。调查中,71.68%的人表示,如果可以选择的话,还是会在家做饭,理由首先是“健康”,其次是“想吃什么就能做什么”和“省钱”。可见,在外就餐其实是一些人很无奈的选择。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记者:“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看上去人们是不得已才在外就餐,但实际上,他们并没真正意识到其中的危害,种种关于健康饮食的呼吁也只是停留在口号阶段。其实,在外就餐的种种弊端即便短期内不能显现,也可能会在几年、几十年后显露出来。而等得了高血压、糖尿病再后悔,可就来不及了。”中国营养学泰斗、从事营养工作六十多年的原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瑞芬也表示,无论如何,吃饭店的饭总不如吃自家做的放心,现代人应该尽量回家吃饭。

  范志红认为,其实在家做饭完全不费什么时间和力气,只要愿意,每天都能为自己做一顿健康的晚餐。“如果中午在外面吃得比较油腻,晚上就尽量做些清粥淡饭。如熬点小米粥、拌两个凉拌菜。如果想补充蛋白质的话,就做些豆制品或清蒸鱼。”李瑞芬则告诉记者,即便在家做饭,也要讲究少油、少盐的原则。在主食的选择上,要采用粗细杂粮更替,如常用全麦面包代替白面包,或多吃麦片等粗粮,这相当于把患糖尿病的风险减少10%。

  她同时指出,现在还有不少人即便在家吃饭,也会图省事,买半成品直接加热。“这显然不如自己做得健康,而且极易造成营养不良。如包子中往往含有大量的荤油,蔬菜的量却很少,蛋白质也不足,很难满足营养需要。凉皮、凉面以淀粉为主,蛋白质不足,各种维生素在制作过程中流失了大半,不能代替正常饭菜。”

  在外就餐四大建议

  然而,仍有些人不得不出席各种应酬,对于他们而言,“家常便饭”成了“奢侈品”。对此,范志红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少喝酒。酒量好的人并非对酒有天然抵抗力,他们的身体会更多地受到酒精危害,因为不醉不等于不带来高血压、动脉硬化和脂肪肝等疾病。此外,甜饮料易导致肥胖,也要尽可能少喝,代之以清茶。

  二、先吃主食。宴饮时总是先吃菜,后上主食,待菜过五味之后却早已没有了吃主食的胃口。这样的饮食使得身体能量主要来自脂肪和蛋白质,会在代谢过程中产生大量有害废物。而若有清淡的主食相伴,则会减小危害。

  三、避开煎炸食品和高脂肪菜肴,多点相对清淡的菜肴,如凉拌、清蒸、炖菜、汤菜等。

  四、多吃蔬菜和豆制品。餐桌上总会有些绿色蔬菜,即使荤菜中也常配有香菇、木耳、冬笋。可以有意识地把筷子伸向这些食品。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