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收藏高古瓷时代已到来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14:21  来源:  
[内容速览]  在北京匡时国际2007秋季拍卖会“古代瓷器工艺品”专场上,元青花蓝地白花模印缠枝莲纹折沿菱口盘一出现就引起了全场的关注,经过几番竞价,最终以246.4万元成交。此盘为匡时秋拍中元瓷之亮点,形体相当硕大,达到了直径40公分以上,迎面观之雄浑壮阔之元代气象扑面而来。

  

  在北京匡时国际2007秋季拍卖会“古代瓷器工艺品”专场上,元青花蓝地白花模印缠枝莲纹折沿菱口盘一出现就引起了全场的关注,经过几番竞价,最终以246.4万元成交。

  元代青花瓷是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奇葩,近年来由于市场赝品的泛滥,学术阵地关于元青花研讨的混乱,使元青花整器和大器、典型器的身价忽高忽低,既反映了收藏家们对于真品在手的期望,也反映了由于赝品冲击而导致真品的市场价格一路走低的现状。

  此盘为匡时秋拍中元瓷之亮点,形体相当硕大,达到了直径40公分以上,迎面观之雄浑壮阔之元代气象扑面而来。细看局部,聚笔锋处黑斑析出,特别是花草叶尖处有意识地提笔和顿挫,使整个图案显得极其灵活而动感强烈。

  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点评专家滕越:

  与其他传世品相比,该盘内壁装饰使用了青地白花技法,令花卉凸起呈现出强烈立体感。这种装饰手法在元青花制作中显得别出心裁,对今后全面认识、研究元瓷亦极有意义。在伊朗、伊拉克地区曾经发现的元青花大盘里也同样有这样“反地模印”的例子。这种技法应为元代所首创。

  海水部分看似画意简单,实则连贯有序,一气呵成,快速勾勒出“江间波浪兼天涌”的雄伟气度,把盘心部分“二元式”恬静带出了“风火轮”般的动静相衬效果,实在是“笔走龙蛇”一往无前之美也。

  元青花以其特有的时代风格征服了千千万万后世的收藏家,这个盘即具有“一语中的”得象征意义。246.4万元的成交价,侧面反映出元青花市场已趋冷静、理智和客观。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价位,标志着收藏“高古瓷”时代的到来。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