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拍场一较高低 现代名表今年后劲足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14: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速览]  “作为高档奢侈品的钟表因不受流行指数、季节不同的影响而降价,相反有着保值增值的作用,而受到有较强消费能力的人士青睐。佳士得在其秋季拍卖会,一枚百达翡丽18k红金自动万年历三问月相腕表,型号3974,成交价为5031500港元。

  “作为高档奢侈品的钟表因不受流行指数、季节不同的影响而降价,相反有着保值增值的作用,而受到有较强消费能力的人士青睐。而拍卖成绩的好坏、是否限量、量身定制、定期提价等因素都对名表的价值提升有一定影响。业内人士曾表示,瑞士各品牌手表几乎每年都会有5%-10%的提价,去年在瑞士品牌提价的带动下,名表的拍卖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不过从今年的拍卖成绩来看,古董钟表的走势依旧,但现代名表却一反常态表现出较足的后劲。

  古董钟表投资空间仍大

  在安帝古伦拍卖公司于今年6月在香港举行的拍卖会上,一对镜相怀表以519200港元售出;百达翡丽 的 珐 琅 钟 “PieceUnique?PenduletteDomeLesChevaux”以超过估价两倍的价格377600港币售出;“EarlySummerBouquet”的大八件怀表以188800港元售出。从国际拍卖行的拍卖数据中不难看出,拍价最高的几乎都是古董表。这说明,以前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怀表现在依旧有着很高的需求,且100%能够售出。而一件铂金材质的UlysseNardin(雅典),带有十项复杂功能的怀表,则以1743000港元卖出,创下了一项世界纪录。

  香港佳士得拍行的工作人员曾表示,在18―20世纪之间,西方钟表厂商开始专门为中国制造钟表,这类钟表便被称为 “中国市场钟表”。这些钟表通常具备富有装饰化的外观以及精巧的内部机械,能够表现中国人精巧与细腻的性格,因此现在也是国际上一个非常独特的收藏门类。

  香港佳士得举行的“精致名表”秋季拍卖会上,一枚百达翡丽18k黄金彩绘珐琅猎壳怀表,具备三问、自鸣报时、万年历、月相及双秒针计时等功能,型号935,是由一位买家以网上竞 投 系 统 CHRISTIE’SLIVE以3847500港元投得,创下此系统推出以来的最高成交纪录。此怀表是一名商人特别向百达翡丽订造的,以珐琅彩绘自己儿女的肖像在怀表两面,画工细致,设计精巧,尽显工匠的精湛工艺和非凡创意。

  现代名表投资渐入佳境

  在今年佳士得“精致名表”春拍中,一枚于2005年制造,型号为MasterGeographique的积家18K白金镶钻石双时区及世界时间自动大三针日历动力储存链带腕表,成交价为204万港元。此表集精密技术和超凡工艺于一身,饰以闪烁美钻,精美绝伦。其独特的性能包括:两个以贝母制成的日期和第二时区副表盘,以及一个贝母扇形动力储存显示指针;采用旋转显示器的视窗,可以显示多个城市的时间;配以镶满长方形美钻的表链更为此腕表增添璀璨魅力。

  佳士得在其秋季拍卖会,一枚百达翡丽18k红金自动万年历三问月相腕表,型号3974,成交价为5031500港元。此腕表结构细致复杂,尽显表匠超卓工艺及不凡的设计。在细小的表芯内共藏有467个零件,并同时配备了三问、万年历、月相三项功能。而第一批型号为3974的手表是1989年为庆祝百达翡丽成立150周年特别创制的,现已停产,别具收藏价值。

  在苏富比春拍中,一枚朗格限量版 (128/150)铂金陀飞轮腕表就以1008000港币成交。而一枚百达翡丽3969型号限量版铂金腕表也以720000港币成交。

  钟表投资仍需理性

  可以说,大多收藏家还是以收藏古董表为主,至于现代名表为何出现迅速升温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许多钟表爱好者以投资为主要目的,而且渴望短期内获利。不难发现在钟表拍卖的纪录中,百达翡丽在投资市场所占的地位几乎不可撼动,而所有的拍卖数据也表明,排名靠前的清一色是百达翡丽。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古董表和现代名表都有一定的升值空间,钟表收藏者在选择投资时,喜好、眼光和判断力通常是影响其投资的主要因素。尽管现代名表的拍卖走势是越来越好,但作为投资还需慎重。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