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嫦娥一号金币被疑是以章充币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14:24  来源:  
[内容速览]  中国探月首飞成功,精明的商家纷纷挖掘“嫦娥一号”背后蕴涵的巨大商机。”我国具有法定货币经销权的只有中国金币总公司,该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惟一经营贵金属纪念币的专业公司。

  香港产美元面额“嫦娥”金币遭质疑 中国金币总公司称――

  本报讯(记者 胡创)中国探月首飞成功,精明的商家纷纷挖掘“嫦娥一号”背后蕴涵的巨大商机。昨日,市民刘先生来电询问,在市面上看到“嫦娥一号”金币,每枚面值150美元,感觉有些蹊跷。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金币总公司,得到的答复是:这只是纪念章,并非法定货币。

  美元标识不代表面额

  昨日,在刘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在街道口某书店内的柜台里看到了他说的那套“嫦娥一号”金币。这套金币共有6枚,正面印有“嫦娥一号”的彩画,每一枚金币上还刻有“USD150”(150美元)字样,还配有一幅“嫦娥探月“的画卷。包装盒上,写着“香港金币开发有限公司”。

  专柜工作人员介绍,这套金币由航天部审批,中华航天博物馆监制。11月初开始销售,价格已经从12800元涨到了13800元。

  记者致电中华航天博物馆,工作人员确认了此事,“我们的确是这套金币公司的监制单位,我们馆还藏了一套”。至于钱币上的美元标识,“那只是一种标识,不代表面额,看上去更像钱币而已。”

  非央行发行不是法定货币

  这种标着美元面额的金币,做法是否合适?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货币经营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凡是有人民币面值的法定货币,只有中国人民银行有权发行。”我国具有法定货币经销权的只有中国金币总公司,该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惟一经营贵金属纪念币的专业公司。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以中国月球探测工程为题材的纪念币,只有“中国探月首飞成功金银纪念币”。这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金币的面额是150元,银币的面额为10元。

  以章充币是打“擦边球”

  “币与章有本质区别,这种做法是以章充币。”中国金币总公司规划部一位戴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是打‘擦边球’。”

  她介绍,“币”具有法定功能,除了人行,其他单位不能发行,其他的类似纪念品,只能被称为“章”。而金币上的美元面额,“那只是贸易值,没有实际意义。”

  为什么要把“章”当“币”卖?该负责人说:“币比章的收藏价值高得多。”她还说:“这种章往往用真币作‘托’,广告里会提到相关题材的法定货币升值情况,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那么,这种做法是否违规?“这是打‘擦边球’,它没有标人民币而是美元,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法规尚属空白。”她介绍,中国金币总公司本月成立了打假办公室,“如果是用其他金属材料做的纪念章,肯定要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胡创

  ◆收藏课堂

  金银纪念章:一般指国家造币厂制造,限量发行的金银纪念章。

  金银纪念币:有法定面额,是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

  纪念币与纪念章有着本质的区别:纪念章无面值,纪念币有面值。

  纪念币是由国家授权中国人民银行指定国家造币厂而设计制造的,由国家银行统一计划发行的法定货币,又有可分为普通金属流通币和特殊金属流通币。 

  特殊金属流通币,即金银币。题材广泛、工艺考究、观赏性强且多为成套分组发行。这种币的发行价一般都等于面值的几十倍或上百倍。因此,纪念币在作为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的同时,还具有较高的收藏、保值和投资价值。而纪念章则不同,它不属于货币范畴,它只具有工艺品的商品属性,而不是币。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