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北京市委十届3次全会闭幕 要全力以赴办好奥运

CCTV.com  2007年12月30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昨天上午闭幕。市委书记刘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金龙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部署,市委副书记王安顺主持开幕会议。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任务。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昨天上午闭幕。市委书记刘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金龙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部署,市委副书记王安顺主持开幕会议。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任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出席会议。

  全会期间,刘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07年是奥运筹备工作决战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着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召开市第十次党代会的任务,先后召开了九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十届一次、二次全会和56次常委会,就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改善民生、筹办奥运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作出了决策和部署。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力拼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展。首都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新农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和谐社会建设开创新的局面,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首都文化蓬勃发展,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一年来,常委会在工作中主要有以下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在看到成绩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对存在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解决。

  在谈到当前的形势和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时,刘淇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北京奥运之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明年工作的总任务,概括起来就是营造良好局面,办好一件大事。一件大事,就是办好2008年奥运会。从现在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要进入赛时状态,全市动员,全力以赴,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打好奥运决胜之年的攻坚战。要围绕着办好奥运会这件大事,营造经济发展、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要以良好的局面保证办好奥运会这件大事,以办好奥运会的成绩巩固和发展良好的局面,推动首都各项工作不断上新水平。做好2008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着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残奥会的目标,努力推动科学发展,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统筹改善民生,不断开创首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局面,向世界展示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新风貌。2008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按照有特色、高水平的要求,全力办好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左右;争取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比重达到70%。完成奥运之年的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始终保持和大力弘扬筹办奥运过程中形成的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牢固树立首善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在更高的层次上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

  刘淇强调,要圆满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越是到了临赛阶段,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醒地看到奥运筹办工作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是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保持首都和谐稳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对举办奥运会这样大型国际性文化体育盛会的经验不多,应急意识有待提高,应急预案有待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现在离奥运会开幕还有223天,世界的目光正逐步聚焦北京。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确保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要精心搞好奥运会、残奥会各项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欢乐祥和的人文环境。靓丽温馨的城市环境。

  刘淇强调,要努力开创首都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保持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要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坚持好字优先,加强“四个协调”,落实“两个防止”和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宏观调控方针。要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强为中央在京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服务,加强节能减排工作。

  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推动新农村建设。要加强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发展农村经济,强化支农惠农政策,加强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

  三、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以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切入点,推动社会建设,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要认真解决民生问题。明年要努力实现“五无”目标:一是无零就业家庭,保证有就业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二是无城镇危房户,切实解决居住在五类危房中居民的住房问题;三是无重大重复上访户,重点解决重大重复上访积案;四是无社会救助盲点,实现社会救助全覆盖;五是无拖欠工资问题,坚决制止企业拖欠工资的行为。要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类组织的作用,加强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的工作。

  四、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举办奥运会营造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是明年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加强人大、政协和统战工作,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五、全面推动首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抓住奥运之年的机遇,掀起首都文化建设的新高潮。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大力发展首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刘淇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做好奥运之年的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改进党的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郭金龙在会上作了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他指出,2007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首都经济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局面,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质量与效益进一步提高,消费、投资、进出口拉动作用更趋协调,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奥运筹备和城市建设顺利推进,民生问题进一步解决。在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基础上,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0亿元左右,增长12%以上,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谈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和措施时,郭金龙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奥运会举办之年。办好2008年奥运会是明年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保持经济发展、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是基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根本保证。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统筹安排,密切协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奥运筹办和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完成奥运工程建设,切实搞好城市环境建设,努力做好运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首都安全稳定。要深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要加大监控力度,严防重大疫情发生。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预防、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要进一步完善奥运安保工作体制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全民参与、共保安全的良好局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和措施。充分认识中央强调的“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坚持做到稳中求进,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要合理调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与结构,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稳定工作。要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坚持创新驱动,发挥首都科技资源优势,着力提升产业素质和发展水平。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抓好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着力推进自主创新。要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并完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首都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创新新农村建设的模式和途径,继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大力促进生态涵养区发展。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高度重视、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保持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要优先发展首都教育,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解决群众住房困难,着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促进首都文化繁荣发展,全面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郭金龙指出,明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要抓住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矛盾与问题,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同时积极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要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农村各项改革,推进投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继续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明年10月份,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北京举行,接待保障的任务十分繁重,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郭金龙强调,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二是加快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明年要紧紧围绕奥运会、残奥会的筹办、举办工作,推进政府管理机制、制度和服务方式创新,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以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来检验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效率提高的实际效果。三是切实抓好廉政建设。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新举措。

责编:赵?博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