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钟情铜墨盒 "小玩意"蕴涵历史文化(图)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10:13  来源:楚天金报  
[内容速览]  在汉口常青花园,提起二社区退休教师王泽清,不少居民会竖起大拇指:“不简单。”  如今,老人收集的铜墨盒已有200多件,其中有清道光年间的,也有民国时期的,有的雕刻着名人字画,有的则雕刻着历史事件。

  

  图为:王泽青和他的铜墨盒

  在汉口常青花园,提起二社区退休教师王泽清,不少居民会竖起大拇指:“不简单。”可不是,他自幼收藏邮票、钱币、字画、锡器、铜墨盒、文史资料等,藏品几乎占据了整个房屋,真可谓一个收藏“杂家”。“实际上,我最喜欢的还是铜墨盒。”昨日,走进王老家中,67岁的老人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小时候,我就喜欢集邮、收集各种各样的钱币。”他说。后来,他参加工作,成了一名文科教师,开始钻研文史知识,渐渐对我国传统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便喜欢到古玩市场“碰碰运气”,淘一些散落民间的文史资料。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他在古玩市场偶然看到一个制作精美的锡壶,觉得很好,就买了下来。回家后,他经常把玩,爱不释手,兴趣也随之转移到了收藏锡器上。如今,他的家中已收藏各种各样的锡器近百件。

  又一个偶然机会,他得到了一个独特的清代锡器。这是一个盛酒的小锡壶,外面还套着一个铜制的大壶,用以装水热酒。这铜壶四面雕满了图画、书法等。“锡器虽然有些古气,但它毕竟没有太多艺术成分,而铜器就不同了,它的上面可以雕刻出各种各样的艺术品。”他这样想着,就转而喜欢上了铜器。

  在铜器中,他最爱铜墨盒。与如今的墨盒不同,铜墨盒内装有丝棉,内放墨汁,用于毛笔书写,因此可算是我国特有的器具了。铜墨盒从清代中期开始出现,到民国初年达到鼎盛时期,后来随着自来水笔的应用渐渐没落,从而成了“老古董”。“可别小看这铜墨盒,它不仅是艺术品,还包含着丰富的历史知识呢。”说着,老人拿起一个铜墨盒,指着上面惟妙惟肖的雕刻,为记者一一介绍。“你看这个私奔图,说的是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这两人的眼神、衣袖、眉毛、头发都刻画入微,极富动感,人物四周的小河、船翁、山水,也着笔细腻,丝丝入扣,让人叹为观止啊。”

  如今,老人收集的铜墨盒已有200多件,其中有清道光年间的,也有民国时期的,有的雕刻着名人字画,有的则雕刻着历史事件。“你看这个,只有火柴盒大小,却雕刻着300多个字;还有这个,上面可是抗日名将宋哲元的真迹啊……”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