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古典家具 专家聚焦明清家具顶尖精品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  包括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在内的六十件来自海内外著名藏家的明清家具顶尖精品将于一月九日至二十一日亮相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事实上,中国古典家具自明清以来,无论从选材用料、工艺技术、风格设计等方面,逐渐形成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包括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在内的六十件来自海内外著名藏家的明清家具顶尖精品将于一月九日至二十一日亮相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这场名为“二00八中国古典家具精品展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活动因为是首次举行的国际最高水平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与展示,吸引了拉克?梅森、叶承耀、伍嘉恩、田家青、胡德生等诸多业内顶级专家的参与。

  这十几位海内外古典家具研究学者和专家将就中国古典家具的历史与现状、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彭卿云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古典家具的学术研究比较滞后,其文化艺术底蕴与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展示,一些著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未能及时得到宣传普及。深入挖掘中国古典家具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文化背景,提升古典家具在中国古典文化艺术长河中的重要地位,促进中国古典家具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就成为此次研讨会的重要初衷。

  事实上,中国古典家具自明清以来,无论从选材用料、工艺技术、风格设计等方面,逐渐形成了鲜明的时代特色。近年来古典家具所承载的文化内涵逐渐开始受到尊崇,各类精巧绝伦的古典家具不仅成为艺术殿堂的重要收藏,也成为文物界、收藏界研究的课题。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寇勤注意到已有几家拍卖公司进入到古典家具拍卖实际性操作。他认为家具和传统的拍品瓷器、字画不同,对于藏家来说齐白石的画和当代不出名的画家作品都各有市场,而家具收藏现在还只认明清造、紫檀木等珍稀品种,其实还有许多好东西没有纳入收藏范围,“好的东西推得不够,普及性的东西还太少”。

  在这场古典家具精品展上,公众首次有机会近距离欣赏中国明清家具的顶级珍品。除已知的几件宽逾二百五十厘米的明清紫檀大案之一的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外,还有明紫檀双劈料八足绣墩、清早期紫檀高束腰四足三弯腿有托泥方香几等,均制作讲究,代表了中国家具的最高艺术成就,极其珍贵。据策展人田家青透露,展品除大部分来自私人收藏,有些还是来自圆明园的遗物。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