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李辉:火车票实名制其实不难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速览]  浙江今年春运期间要开通7趟农民工专列,这些专列和去年一样,实行实名制购票。浙江在农民工专列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已经不是第一次,至少当地去年就开始这么做了。早在2003年春运时,重庆火车站就实行了火车票实名制:在车票背面填写姓名,再由车站派出所盖章,旅客持有效证件方可登车”(据据新华社重庆2003年2月11日电)。

  浙江今年春运期间要开通7趟农民工专列,这些专列和去年一样,实行实名制购票。另外,列车上还将进行实名核查――每名乘客都必须对号入座,必要时还需出示身份证(据1月3日《都市快报》)。

  民间对于火车票实名制,已经呼吁了多年。对此,铁道部曾作出回应,称“没有火车票实名制的考虑”,理由是成本太高,技术难度太大。笔者相信铁道部所强调的难处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所谓的难处到底有多大,是不是大到足以停步不前的地步,却让人怀疑。

  浙江在农民工专列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已经不是第一次,至少当地去年就开始这么做了。其效果,用浙江省总工会保障部部长钟洪江的话来说,是“这样做,可以做到真正把票卖给需要的农民工兄弟,防止有人倒卖,抬高价格”;更为重要的是下面一句话――“值得欣慰的是,去年浙江开通的专列,没有一张票是从其他渠道流入市场的,相信今年也一样”。很显然,目的达到了,操作成功了。

  如果说这是提供给特定对象的专列,所以容易操作的话,那么,更多地方的“试水”则给出了更有说服力的答案。早在2003年春运时,重庆火车站就实行了火车票实名制:在车票背面填写姓名,再由车站派出所盖章,旅客持有效证件方可登车”(据据新华社重庆2003年2月11日电)。同年,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还有福建厦门:购热门票时在车票背面填写身份证前三位及后三位数字,登车时旅客须持与票后号码相同的身份证方可上车 (据 《人民日报》2003年2月10日报道)……

  笔者之所以不厌其烦罗列各地的不同做法,是因为各地各不相同的做法“条条大路通罗马”,足以说明一个问题――在困难面前,我们并非束手无策,尝试一下,或许光明就在前头。而在尝试之后,福建厦门2007年春运期间再度抛出火车票实名制;浙江2007年延续了2006年的做法,则又说明了一个问题――对通过试验证明成功的做法,应大胆采用乃至推广。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