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贫困县倾力追求"世界最大"背后的利益冲动

 

CCTV.com  2008年01月17日 09: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内容速览]  而位于北山广场对面的鹿城商贸大厦,由西丰贸易城和鹿城市场(当地人合称“大厅”,并分别简称为“老厅”和“新厅”,建筑面积合计2.2万平方米)拆迁重建而成。被拆迁的“大厅”里的老商户们,则对两个市场被鹿城商贸大厦取代表示不满。

  “全国最大是事实,世界最大是目标!”

  “天字号工程!从现在开始让西丰影响世界!”在辽宁省西丰县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墙外,几幅红底黄字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

  据西丰县官方的资料,交易中心总征地面积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目前已竣工的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包括1.9万平方米内设四星级宾馆的16层大楼、4万平方米的超大空间地下停车场和车库、10.4万平方米的三层商住店铺等。

  另据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网站有关介绍,该交易中心总投资6.5亿元,正常运营后,预计年交易额可达80亿元,实现税收2.5亿元。

  西丰县所属铁岭市一位领导曾这样评价交易中心的建设:“举全县之力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经济发展理念与构想超前,值得肯定”。

  但是很多西丰市民,却将交易中心和鹿城商贸大厦一起,视为“好大求全”的面子工程。

  铁岭政府网的信息显示,西丰县为该市唯一一个省级贫困县。

  全县人全来,一人也能分个一两平米

  “全县的老少爷们一个不落,全来,一人也能分个一两平米。”在西丰县退休老人聚集的北山广场,一位市民这样对记者介绍交易中心。资料显示,西丰县总人口35万,县城人口3万多人。

  到现在,交易中心已开业近5个月。但记者在1月12日~14日下午2时到4时间,数次来到交易中心,偌大的市场,几乎看不到几个顾客。偶尔穿行的,都是市场商户或保洁人员。但多位商户向记者确认,此时属当地土特产品消费旺季。

  “这一行,多数做的是固定客户的生意,不会有什么人上市场来买。”一位商户解释。

  “你看我的门插着呢!你说我能有多少营业额?”B区一位女商户听到记者询问商铺营业额当即笑了。另外一位经营蘑菇、榛子等土特产的商户则向记者确认,他每日营业额不足30元。

  而位于北山广场对面的鹿城商贸大厦,由西丰贸易城和鹿城市场(当地人合称“大厅”,并分别简称为“老厅”和“新厅”,建筑面积合计2.2万平方米)拆迁重建而成。据铁岭电视台最近的报道,“鹿城商贸大厦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全面投入使用后,年营业收入可达两亿元左右,纳税2000万元,安置商户1800多户,人员近3000人。”

  “照这样子,县城里头10个人就有1个人在那卖东西。那东西都卖给谁呢?”北山广场上的老人们感到困惑。

  据铁岭电视台报道,计划于春节前开业的鹿城商贸大厦,到2007年年底时售出约1/3。

  因此被拆迁的“大厅”里的老商户们,则对两个市场被鹿城商贸大厦取代表示不满。在一封100多人联合签名的信中,老商户们这样写道:“(原来的)两个市场由于种种原因还闲置了三分之一……即使再建一个天堂般的市场也得有人上去买(东西)啊……我们是冲产权40年才买的摊位……一旦涉及某些人的利益怎么说变就变呢?”

  据了解,“老厅”和“新厅”分别于1993年和1999年比邻而建,拆迁前分别使用了14年和8年。铁岭电视台报道两个市场拆迁重建的原因是:“由于历史原因,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100多人签名的信认为,从鹿城商贸大厦中受益的,是少数人。

  据了解,2007年4月,西丰县拆迁办公告,“老厅”的商户,补偿金额定为每平方米2320元,“新厅”为每平方米2540元。而几个月后新建的鹿城商贸大厦摊位价格猛涨两倍,按位置不同分别为每平方米7880元和6500元。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