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第一体验:关注奥运定点医院

 

CCTV.com  2008年01月21日 17:1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北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要受伤了该怎么办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已经确定22家医院为奥运定点医院。昨天,我们的记者走进奥运定点医院之一的中日友好医院,提前体验了一把。记者出镜: 这里是距离国家体育场鸟巢最近的奥运定点医院 按照计划 奥运会期间所有在鸟巢进行的比赛项目的医疗保健任务都由中日友好医院来承担 到时候这里将有一支由150至160人组成的医疗团队 除运动员和赛事组织者外 9万多名观众的生命健康也将由这些医护人员负责 。

    从“鸟巢”到中日友好医院,4公里的车程并不算远,但医护人员仍需要分秒必争。在奥运会比赛期间,从鸟巢到医院的时间将被严格控制在10分钟之内。在医院国际医疗部东侧并不起眼的大门外,我们看见了专为运动员患者准备的专用车位,而在大门内,也已经摆上了5个可爱的福娃,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成为运动员进入医院的主要通道。因为这里距急诊室和病房最近,普通患者从西侧的门口进入,所以不会对运动员的治疗造成任何干扰。同时为规避体育明星身后紧追不舍的各路媒体,奥运期间这里还开辟了几间“特诊室”,而在这里运动员的高大身材是被考虑最多的一个因素。记者:进入这间特诊室 最显眼的还要属这张巨长无比的床 我们咨询了一下 普通诊室的病床大概是两米二 而这张床达到了两米六。

    除了床,还有抢救室里的抢救吊塔以及眼科的裂隙灯显微镜等,也都是专门为运动员患者准备的先进的医疗设备。尤其是这个裂隙灯显微镜,它可以基本上检查出来所有的眼科疾病,而这种可旋转的工作台也能让患者坐在椅子上就完成全部检查。从特诊室出来继续前行,“绿色通道”被一扇神秘的屏风挡住了去路。记者:这扇屏风的背后就是正在进行施工改造的国际医疗部病房区 预计今年5月底前完工 病房区一共有3层楼 可以提供93个病房 其中包括31个运动员居住的房间和31个预备病房 。为了满足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 不同的生活需求 所以房间的风格也有一些区别 我们大体分成欧美的 日式的和中式的三种 在饮食上我们也设计了几种套餐 中餐啊 日餐啊 或者是西餐啊 。

    据了解,在国际医疗部工作的医生和护士本来就精通英文或日文,但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奥运,他们还要进一步强化外语知识。 可能会有一批人支援国际医疗部 在运动员 教练员比较多的情况下 我们就把这批人也给他们办一个外语班 我们特意请来美国的英文老师来给他们强化口语。

    按照往届奥运会的经验,比赛期间的急救病症包罗万象,参与奥运医疗团队的医护人员不仅要精通自己的专业领域,还要熟悉其他科室的急诊知识,是名副其实的“全科大夫”。   

    第一体验编后

    据了解,在现有的奥运定点医院中,中日友好医院主要负责接待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北京协和医院主要为奥运官员提供服务,其他定点医院的服务主要是为奥运村和场馆提供人员和设备,不过除非遭受重大创伤,运动员或其他患者通常不需要前往定点医院就医。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