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马斌读报1月25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16:4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江西日报》说,前几天,连接江西、湖北、安徽三省的高速通道九江长江大桥因为大雪造成大堵车,堵了一万多辆车,堵车一堵就是3天,天寒地冻的野外,吃喝拉撒都没办法解决。210多名交警、50多名交通协管员,连续几天几夜轮班上路,个个筋疲力尽,有的连皮鞋都磨开了口子。偶尔有当地人提着热水瓶来卖水,一杯热开水竟要5元钱。最远的从收费站堵出来30公里。事情发生后,江西省交通部门吸取教训,规定在恶劣天气造成车辆堵车200米以上时,各收费站将免费放行遇阻车辆。

    无独有偶,《广州日报》说,前几天,广东省也借鉴这个政策,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出现交费车辆排队超过500米的严重阻塞现象,或者出现重大交通事故,会根据具体情况对收费站进行免费放行。这两个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说,《不妨将高速路免费放行作为紧急预案》 “免费放行”不应该只限于春运期间。交通部门应该以制度的形式对此做出限定,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应该实施紧急预案,免费放行”。

    《南方日报》说《“免费放行”不应仅是“恩赐”》,而是法律要求。高速公路就得提供高速的行车服务,没有提供这样的服务,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就应该免除或降低收费。

    《工人日报》就问了,《高速公路遇堵免费何时通行全国》,在收费公路收费政策还不可能取消的现实环境下,应该由国家主管部门出面,充分考虑公众及社会的可受承能力,制定出公路收费规范。

    天气预报说,最近,南方的一些地方又要降温了!可能还要下大雪,这个好政策应该可以落到实处了吧!

    换个话题。

    《检察日报》说,1993年,山西省的太原市和晋中市之间修了一条高速公路,还建了一个许西收费站,但是这个收费站有点问题,因为国家规定40公里只能修一个收费站,而许西收费站与另一个收费站相距不到3公里。可是就是这么一条违规收费站,到1997年,以“收费还贷”为由,摇身一变,成了一条经营性公路。从2000年开始,山西省“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要求撤掉这个收费站,提交了1次,没有结果,提交了第2次,没有结果,提交了第3次,还没有结果,提交了第4次,仍然没有结果,提交了5次,还是没有结果。这个议案8年内被提交了5次,直到今天还是没有结果。这件事在最近山西省“两会”上再次引起关注。

    对此,《广州日报 》问:《五次提案为何撼不动违规收费站》不要说政协委员提案要求撤销,就是没有提案,这个收费站也应该断然撤销。那么,为什么相关部门有这么大的胆气拖着不办?说穿了都是蔑视群众呼声的官僚主义在作怪。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