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水皮杂谈:股灾究竟是谁惹的祸?

 

CCTV.com  2008年01月26日 07:32  来源:华夏时报  
[内容速览]  《华夏时报》上期的水皮杂谈发表的文章题目就叫“第二次5?30的概率有多大”,明确指出,指数就是存在暴跌的空间和机会,市场如果没有反应,那么管理层也会有反应。统计表明,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融资再融资的规模近8000亿,而印花税为2005亿,两者相加近10000亿,相当于流动市值的十分之一。

  全球股灾,中国也不能幸免。

  暴跌可怕吗?

  既可怕也不可怕。

  为什么不可怕?

  因为在意料之中。

  《华夏时报》上期的水皮杂谈发表的文章题目就叫“第二次5?30的概率有多大”,明确指出,指数就是存在暴跌的空间和机会,市场如果没有反应,那么管理层也会有反应。文章是19日晚上上网的,新浪的点击表明这篇评论始终名列新闻榜的前茅,相信看到过的人很多。

  指数为什么存在暴跌的可能呢?

  原因之一是前期蓝筹泡沫没有挤干净。比如蓝筹泡沫的代表中石油,尽管股价从48.60元一路跌到30元左右,但是依然不到位,依然有人恋恋不舍,依然有人心存侥幸,而多头不死,跌势不止。能源类、地产类这两大板块指标股居高不下的现实已经成为行情发展的重大隐患。一方面,他们不调整到位,指数没有上升空间;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充分的调整,在指数上升过程中他们就会成为破坏的力量。很难想象,新一轮的泡沫会在旧泡沫的基础上产生,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原因之二是“八二”现象已经让六成的个股回到了前期6000点附近的价位。短期升幅可观,有回调的要求。而回调的动力一是获利回吐,二是解套变现。

  原因之三是美国次债导致香港股市H股的大幅回落拉开了A股和H股的价差,从而形成下跌的地心引力,表现在金融板块上尤其明显,本来A股和H股的溢价只有25%左右,由于H股大跌,现在溢价扩大到了50%以上。银行类股本来不存在高估,但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和H股相比,A股的股价又如何能独善其身?

  因此,跌是意料之中的,春节前不跌,春节后跌。没有“1?22”,也会有“2?27”,这就是星期天晚上水皮在央视4套《今日关注》中所谓的“洗洗更健康”。

  既然如此,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可怕的问题不是出在跌字上,而是出在暴跌上,出在跌过了头上,出在了导致暴跌的导火索上。

  什么导火索?

  平安巨额再融资的导火索。

  星期天晚上的《今日关注》,话题说的是创业板,但是水皮特别指出了一个让管理层警惕的问题,主板和创业板不能同时推出扩容大跃进,主板更不能和创业板争夺资金,上交所和深交所不能搞成恶性竞争,否则就会成为中国股市的不能承受之重。

  话音未落,平安的再融资消息在周一见报。

  平安是个好公司,平安的融资有其并购的目的。人们担心的是,平安的做法被更多国有大盘蓝筹上市公司效仿,把再融资作为圈钱的手段,不圈白不圈,圈了不白圈,白圈谁不圈。人们更担心的是管理层被一度火热的行情冲昏了头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状态作出盲目乐观的判断,作出大干快上的政策安排,又是创业板,又是股指期货,又是大蓝筹回归,又是再融资泛滥。

  统计表明,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融资再融资的规模近8000亿,而印花税为2005亿,两者相加近10000亿,相当于流动市值的十分之一。这笔钱是从市场中拿走的,基本上不可再生。如果2008年的主板融资规模维持不变,那么再加预期中的创业板的融资规模和大非解禁的资金数量,增量资金的需求量就是一个天文数字。2008年的股市有那么乐观吗?

  实话实说,全球股灾的祸首是美国。但是美国周一是休市的,中国股市黑色星期一的暴跌扯不上次级债,黑色星期二的暴跌更扯不上,亚太股市和欧洲股市的暴跌还不知道是受了谁的影响呢!否则,为什么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救市措施能够立竿见影,而中国股市却在暴跌之后萎靡不振呢?

  暴跌是坏事也是好事。

  好就好在及时地提醒管理层,中国股市并没有那么坚强,投资者的信心是脆弱的,热情是需要保护的,政府该救市的时候就要负起自己的责任,该托市的时候就要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

  天灾都是人惹的祸。

  来源: 华夏时报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