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美国:500万重奖“9?11”线人 厚此薄彼引争议

 

CCTV.com  2008年01月29日 15:5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24号,美国政府向一名线人颁发500万美元巨额奖金,以表彰他在“9?11”事件发生前检举出第二十名劫机者:扎卡里亚斯?穆萨维。这本来是件好事,现在却闹得有点不愉快,原来当时检举穆萨维的有3个人,现在得奖的却只有一个。

    出于隐私及安全考虑,美国务院没有透露这名线人的身份,但美联社援引知情美国官员的话说,这名线人是前美国海军飞行员,当时穆萨维的飞行指导教师,克拉伦斯?普雷沃斯特。当时发现穆萨维行为反常,决定向联邦调查局报告的,还有另外两个人,普雷沃斯特的同事蒂姆?纳尔逊和休?西姆斯。“9?11”事件发生后,穆萨维承认自己就是未登机的“第二十个劫机者”。之后,美国参议院在2005年通过一项决议,就检举穆萨维一事表彰纳尔逊和西姆斯的“勇敢”和“英雄气概”,还颁发了相关证书。这说明纳尔逊和西姆斯已经被官方认定是有功之臣,可是如今发放奖金却没有他们的份,对此他们两人很不理解。 蒂姆?纳尔逊:这感觉就好像被人打了一耳光或者在你心窝扎上了一刀无论这件事怎么到了今天的局面实际上 你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穆萨维案件中的角色 纳尔逊说,穆萨维2001年秋季进入泛美国际飞行学院学习飞行技术。学期刚开始,没什么飞行背景的他就对驾驶波音747型客机表现出兴趣,而对初学者往往急于掌握的起降技巧却不怎么关心,这让他们几位员工起了疑心,但给FBI打电话的不是普雷沃斯特,另外还有媒体质疑说,这项奖金是为揭发境外恐怖分子而设立的,穆萨维案件与此奖金根本就不沾边。

    500万重奖编后

    美国官员说,这项名为“正义奖赏”的计划创建于1984年,迄今已向50多人颁发约7700万美元奖金。而这500万美元是美国政府迄今颁发给美国公民的唯一一笔关于“9?11”事件的奖金。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