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1月30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16:5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今天咱们接着关注南方大雪。尽管暴风雪的频袭,使不少地区水电中断,交通受阻,但总有一些身影,让这“茫茫一场雪”平添了“几多温暖情”。

    先来认识长沙的一位不平凡的公交车司机。21号下午六点,正是下班高峰,车流滚滚,39岁的周泽良开着公交车在冰雪中艰难地行驶。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公交车突然停了下来,只见司机周泽良脸色苍白,趴在了方向盘上。原来,周泽良突然猝死,前方就是十字路口,公交车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就在这个危急时刻,周泽良用尽生命中的最后力气,死死踩住了刹车。生命中最后一个急刹车,让我们在寒冬中记住了这个温暖的名字。

    再来认识一位平凡的电力维修工。在湖南长沙,大雪砸断了不少高压电线,供电部门紧急调拨300多名抢险队员进行维修。由于气温太低,液压钳无法正常使用,电力维修工谢江华干脆解开棉衣,用体温温暖液压钳,尽管被冻得嘴唇发紫,他死死抱住裹在胸前的液压钳,加速抢修线路。一个小小的动作,胜过千言万语,让大家看到了平凡中的伟大。

    《新华社》说,25号,因为暴风雪,一趟南昌至广州东的特快列车在一个小站停了下来,谁知这一停就是14个小时。车站已经停电停水好几天了,车上的食品早已卖完,眼看整车旅客就要饿肚子。离小站3里外有个村庄,这成了列车长赵莹唯一的希望。赵莹和乘警邹海带着大家凑起来的3000多块钱,冒着风雪,摸索了40多分钟,才到达村里,然后挨家挨户地敲门,从小卖部和村民家买到了应急食品和500多个临时煮的鸡蛋。淳朴的村民还帮着赵莹他们把这些食品送到了车上,旅客全部吃上了早餐。直到28号早上,列车终于到站,列车工作人员已连续工作了62个小时。就像一位旅客所说:“列车员用微笑温暖了所有旅客的心!”

    越是灾害逼近,越是需要我们冷静、团结,如果人人都能参与其中,尽一份责任,面对大雪,也可以冬暖花开。

    我们继续。

    《中国青年报》说,前两天,在上海市的人大会议上,市长韩正做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说到上海的高校将逐步增加招收外省区生源的学生。一直以来,很多重点高校,招生都是以本地学生为主,这虽然已经成为一个惯例,但也饱受各界的争议。现在上海要率先打破这个惯例值得叫好。

    《新华每日电讯》的文章就说《大学招生本来就该“五湖四海”》。大学是学术和人才汇集之地,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要“海纳百川”。从高等教育的自身发展规律看,只有让人才真正流动起来,学术的发展与繁荣才更有前途。

    《工人日报》也说,这是《打破招生地域保护的破冰之举》,难能可贵。“招生区域保护”由来已久,这次增加外地招生计划,虽然可能影响本地生源的升学率,但也是一个吸收和引进外地人才的机会。看来上海政府的目光是放在长远发展上面了。

    《大众日报》则认为《终结教育资源地方化需要制度性安排》。教育资源本来就应该公平分配,尤其是顾及到那些边远、贫困、教育基础欠发达的地区。要保证这种公平,光靠一个上海政府的推动远远不够,国家应该尽早出台相关政策。

    要说,常听人说,“北大是全国的北大”“复旦是全国的复旦”。这名校就应该是全国人的名校。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