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1月31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1月31日 15:4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今日头条我们继续关注南方的大雪。

    在抗击雪灾的过程中,有很多故事让人铭记,下面,马斌继续带大家寻找冰雪中的感动瞬间。

    十个鸡蛋

    安徽省一度有上万车辆拥堵,数万人滞留在公路上。大雪之夜,安徽省公安厅分管交警工作的副厅长范韶明上路了,年近60岁的他带着三个人沿着105省道步行前往灾区。中午12点多出发,一直步行到第二天凌晨,整整走了40多公里,疏通了十多处交通堵塞。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好边走边疏通,到了晚饭时分,他们一行四人才在路旁一户群众家中买到了10只熟鸡蛋充饥,这时候他们已经出发三十多个小时了。

    一个圆圈

    27日下午,湖南省湘潭市,准备上京珠高速的收费站,一大批汽车堵在这里,高速路变成了停车场,想往回退?也已经没有了路,后面的车一样是看不到队尾,就在收费站的不远处,有几辆汽车,车窗外面是冰雪,车里面人们的体温把雪融化了,直往车窗里面渗雪水,人们穿得都不多,天这么冷,再湿了衣服,可不是闹着玩的,正在等待救援的中青年乘客自发将老人、孩子圈坐到车子中央。

    开窗了望

    26日11点,正在发高烧广铁员工文铁君打开A620次列车了的了望室侧窗玻璃,伸出头一路了望。因为机车玻璃上结了冰,视线模糊,只有开窗了望才能更好地保障几千名旅客的安全。文铁君在刺骨的寒风中坚持到第二天12点,等列车运行到郴州,才吃上24小时来的第一顿饭。

    “失踪”列车

    1月25日上午,K301次火车从连云港发出,开往广州。1月26日,京广线断电, K301次列车被困湖南醴陵一天一夜,此时的湖南一片冰天雪地,晚间气温达零下3到5摄氏度。27日晚10点左右, K301次列车迂回运行,经广西再到广州,列车走走停停,在湖南小站昭陵时,车上的储备告急,旅客自带的食品也陆续吃完,车上做饭用的煤炭也快没有了。到达湖南小站昭陵时,一位姓古的站长带着车上的应急分队,到附近村庄老乡家的水井里打水,到结冰的菜地里去砍白菜,挑到车上。乘务人员把床单撕成布条缠到鞋底上“防滑”,即使是这样还是有不少人摔倒。这样来来回回,连续工作了37个小时。29日凌晨3点左右,这辆失踪了几天,绕行了1400多公里的远路,列车终于平安抵达广州火车站。

    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未来的几天,南方可能还会有雨雪天气,看这样子,还会有很多人回不了老家过年了。虽然老天不作美,让人心寒,但很多地方提出:2008,让走不了的人们记住这个特殊的春节:

    《北京:市民发年夜饭邀请 欢迎外地人留京过年》。

    《广州:别走了,留下来过年吧》。

    《江西:向400万农民工倡议:留在当地过春节》。

    《深圳:市政府告市民书:望返乡市民选择留在深圳过新年》。

    《宁波: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年》。

    《浙江:帮助留下来的民工过个好年》。

    对此,《中国改革报》说,《春节不回家的倡议是为国分忧之举》,游子们牺牲了亲情,放弃回家过年,缓解了春运交通紧张的局势,减轻了抗灾救灾的压力,体现了公民的责任。

    《中国经济时报》说,《“今年过年不回家”需要多部门合作》,当地企业能不能在年后提供团聚的机会;工会应该多组织各种活动,让他们感觉到和家里过年一样的温暖;老家政府要安排好留守儿童和老人的节日生活,让游子能过个踏实放心、欢乐祥和的春节。

    《人民日报》提醒我们,《照顾好就地过年的农民工》。文章说,要做到三点:一、退票要方便;二、当地要做好农民工过年的准备,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为农民工准备点必要的年货,在礼堂等公共场所多放几台电视机;三是请企业调整一下假期,过不上春节回去过个十五。

    兄弟,走不了就留下来吧!异地安度新年也是一种抗寒救灾。少一个人出行,机场铁路公路等运输部门就减少一份压力。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