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2月1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16:1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老天无情人有情。今天的头条继续来看几个冰雪中的感人瞬间。

    前两天,我们报道了湖南省三位电力工作人员不幸殉职的消息,最近,又有几位抢险人员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济参考报》说,28日下午,国家电网湖南省嘉禾县供电公司的肖建华攀上10米高的输电杆进行维修,承受冰雪压力的电线杆突然折断,肖建华随之摔落到雪地上,年仅37岁的他永远停止了呼吸;郴州电业局42岁的曹响林,16天来和同事一直连轴转地工作,当他又接到一项紧急任务,处理完故障,准备从20多米高的输电铁塔下来时,突发心肌梗塞,光荣殉职;安徽合肥51岁的交警张新民,看到巡逻警力紧张,主动请缨到一线执勤,不幸与一辆违章货车相撞,这一去竟永远留在了执勤的风雪路上。再次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们鞠躬!

    壮士离我们远去的同时,又有一些小生命在寒冬中诞生。来看一场冰雪中的生命接力。《新华每日电讯》说,贵州铜仁地区万山特区的一位干部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雪凝灾害已导致全区停电10多天。26号凌晨4点,一位孕妇临产,没有电,万分危急,区政府送来柴油发电;4点26分,医院妇产科灯火通明;4点41分,医院存血不足,医生决定“寻找血源,立即手术”;5点26分,区政府急调越野车,去40多公里外的铜仁取血;6点43分,运血车从铜仁出发,在路上被高压线挡住去路,情急下,司机一把将电线拉到路边:9点28分,经过艰难跋涉,运血车抵达;12点20分,婴儿降生,母女平安,新生儿取名“雪凝”。

    无独有偶,《广州日报》说,孕妇褚红玲一家坐客车回老家,在韶关遇上了恶劣天气,被困车上三天。她突然觉得不舒服,值勤警务人员赶紧安排她住进当地医院。可褚红玲一家身上只有800元左右,她担心钱不够,要求回到车上。院长了解情况后,保证全免住院费,还可以给她一些补贴,医院还特地修好了热水器,好让褚红玲洗个舒服的热水澡。褚红玲决定给尚未出生的宝宝取名“众生”,以纪念大家的救助之情。

    雪冷血热,冰雪中的生命接力还在继续。《新华社》说,贵阳一位白血病患者最近在做化疗,要补充血小板,可是医院已经“断血”了。看到媒体宣传后,很多热心市民冒着严寒,来到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正要开始采血时,由于冰冻灾害,电力受损严重,血液中心突然停电了。工作人员就给卫生厅打电话求助,卫生厅表示他们那里有电,而且马上可以腾出房间。工作人员和献血的市民赶紧转战卫生厅采血。这位患者当天晚上就补充到他急需的血小板了。

    风雪中的暖流还在杭州体育馆里汇成了同一首歌。恶劣的天气阻挡了人们回家的脚步,却挡不住涌动的热情和暖流。浙江4000多名旅客临时滞留在杭州体育馆,由当地电视台、文工团组成的慰问团为他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让大家提前观赏了一场“春节晚会”。其实,这次活动从发起到演出还不到8小时,很多演员是临时接到通知,有的甚至都没有来得及更换演出服。简易的舞台,简单的妆容,让大家更能感受到家的感觉。

    有一种精神叫作牺牲,有一种真情温暖人心。让我们以感恩之心纪念2008年的这场冰雪。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