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政府成立煤电油运应急指挥中心

 

CCTV.com  2008年02月02日 11:59  来源:《财经》杂志网络版  
[内容速览]  ”  邹铭介绍说,2003年非典之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建设灾害应急体系。邹铭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都增加了投入,安排了一批提高国家综合减灾能力的重大项目。

  由涉及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的中央和国务院部门、有关重点企业、协会等23个单位组成,每天进行会商

  【《财经》网专稿/记者 常红晓】 2月1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关于雨雪冰冻灾害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尽管中国正在经受罕见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但从长期看,此次灾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据朱宏任介绍,近日,中国政府已成立“煤电油运和抢险救灾应急指挥中心”,该应急处置机构由涉及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的中央和国务院部门、有关重点企业、协会等23个单位组成,主要包括发改委、民政部、交通部、铁道部、民航总局等。

  记者获悉,该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办公室主任由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兼任。发改委主任马凯担任该中心总指挥,副总指挥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担任。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每天都进行会商,协调解决抗灾救灾的重大问题。

  朱宏任介绍说,该指挥中心主要职责有五项:一是及时掌握全国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的综合情况;二是协调解决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中的重大问题,尤其是突发问题;三是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四是向中央、国务院报告协调会商的综合情况;五是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统一发布政府信息。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对《财经》记者“应如何改进中国的救灾管理体制和救灾投入机制”的提问,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邹铭介绍,近年来中国的防灾救灾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也需要“从每一次特大自然灾害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出发,不断地完善救灾机制和体制。”

  邹铭介绍说,2003年非典之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建设灾害应急体系。目前,在中央层面已经出台了一个总体应急预案,还有20个专项预案和85个部门预案。在地方,各级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灾害应急预案,相关企业、社区都出台了应急预案。

  邹铭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都增加了投入,安排了一批提高国家综合减灾能力的重大项目。“上述这些预案和项目的实施,都会极大提高中国的灾害防御能力和紧急救助能力。”邹铭表示。

  针对外国记者关于中国发电厂是否因政府压低电价而不愿购买电煤的提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说,“此次煤炭电力紧张原因复杂”,主要有需求增加、煤炭产量减少、西南地区水电不足、灾害造成运输困难等。

  据中国官员介绍,截至1月29日,全国电厂缺煤停机共计4171万千瓦。而且这种电力紧张的高峰并未过去,最困难的时候还在后面。“我们的目标是要尽量使骨干电厂的存煤能够达到15天左右的正常水平。但由于中国很大,区域性矛盾非常突出,在一些运输比较困难的地方,电煤库存恢复到正常水平,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朱宏任认为。

  据记者了解,铁道部已决定,自2月1日始,铁道部将用十天左右时间“集中力量突击抢运电煤”,必保电煤日均装车达到4万车以上,其中大秦铁路日运量要达到100万吨以上。-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