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2月3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7:2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今天是周日,首先来看本周人物。

    首先是一群人的故事:前些天,湖南省送变电公司的电路工罗海文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得知是抗灾除冰,罗海文一口答应下来。临走前,为了安慰老母亲,罗海文告诉母亲,自己出门3天就回来。此后六天,罗海文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在零下五摄氏度的室外往往工作到晚上十点以后。26号早上,罗海文,周景华、罗长明一组3人赶到要除冰的43号铁塔下。当时,铁塔上角铁覆冰厚度约为60毫米,差不多就比一根香烟短点。下午1点,覆冰严重的44号铁塔首先倒塌,紧接着,43号、41号铁塔相继倒下,三个工人都遇难了。本周,湖南省政府正式追认他们为革命烈士。本周,湖南还有两名电力职工因功殉职。专家说,南方线路抗冰冻设计标准,是15到20毫米。眼下湖南发生的冰冻,远远超过设计值,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无数电力工人冒着生命危险,一锤锤、一棒棒敲出来的。

    推荐理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英雄,大多是这样产生的。

    人物之二:本周,法国人热罗姆-凯维埃尔被取保候审。这个年轻人单枪匹马冲破银行六层交易保护系统,掌控500亿至700亿欧元的交易,最终导致法国兴业银行损失49亿欧元。热罗姆?凯维埃尔从小和家人住一座灰色大理石房子里,放假时就在母亲的发廊里帮忙。二十多岁,他从法国一所三流商学院毕业,但奇怪的是他居然进入了全是精英的法国兴业银行。工作以后,他独来独往,住在一栋公寓顶楼三层一个由佣人房改成的单房套间。每天早出晚归,从不和邻居聊天,也不休假,回家一步就能跨上四个台阶。在邻居同事眼中,他冷静,慎重,值得信赖,长得还有点像影星汤姆克鲁斯。但就是这个普通人却掀起了惊天巨浪。消息传出,本来就如惊弓之鸟的欧洲股市雪上加霜,遭遇200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股市,瞬间蒸发的市值相当于希腊和匈牙利两国GDP总和。

    推荐理由:一个人就重伤了整个欧洲股市,只有武功之高,看来只有传说中得东邪西毒可与之相比。

    人物之三:本周,时尚大师瓦伦蒂诺为自己的时尚生涯划上了句号。这位75岁的老人,见证了时尚界奢华的45年。五十多年前,17岁的瓦伦蒂诺一个人背上行囊,离开家乡亲人,来到意大利米兰学习绘画,当时没有人想过这个毛头小伙子会成为一名杰出设计师。最初,时尚大师的时尚之路也并不平坦。甚至公司一度有倒闭的危险。可瓦伦蒂诺一不抛弃二不放弃。一个偶然的机会,大明星伊丽莎白-泰勒在拍摄电影《埃及艳后》时,看中了瓦伦蒂诺设计的衣服。之后,瓦伦蒂诺一发不可收拾,运用他最为擅长的“瓦伦蒂诺红”,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如今,随着时尚圈的高度商业化,瓦伦蒂诺一手创立的品牌华伦天奴已经易手,而他自己也表示,“华伦天奴红”已经“褪色”。但T台上最后一抹“瓦伦蒂诺红” 会一直封存在我们的回忆中。

    推荐理由:瓦伦蒂诺就是时尚界的许三多,一不抛弃二不放弃,终于从一棵小草成长为参天大树,并且成功得定义了很多人心里的时尚。

    本周的新闻人物还有很多,但多家报纸都把目光对准了在风雪中殉职的电力职工。《人民日报》的题目是《风雪抢险铸忠魂》;《中国青年报》则说这是《超高压生死线上的绝唱》;《中国改革报》的评论是《抗灾中总有一种情怀让人动容》。

    因此本周,我们最想请大家关注的是这几位牺牲的电力职工。对于这个群体,我们在这里不仅是推荐,更是推崇。他们不是时尚中人,也没有在资本市场里翻云覆雨,但是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他们做了最该做的事。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